社論--國際重要調查與評比的孤兒

 |2018.10.12
1543觀看次
字級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日前在「數位創新.企業新創」年度科技論壇上,以《科技新藍海.產業新商機》發表專題演講,以國際知名品牌哈雷汽車和愛迪達為例,說明企業與產業轉型的重要性,指出產業若無法及時創新轉型,就會被時代淘汰。蔡總統也強調,「創新永遠是台灣求勝的關鍵」。

創新確實是經濟翻轉的要素,各國都積極追求創新、尋找發展的契機,可以說現在全球經濟正在進行一場「創新競賽」。台灣一定要努力讓企業與產業的創新能量與前景,為國際所認識,才能有效地吸引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由「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以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等教育機構及組織制定的「全球創新指數」(GII),最近所發布的全球排名中,竟然沒有台灣的資料,亦即這項指標沒有調查和統計台灣的創新指標。

其實GII僅曾在二○○九年與二○一○年將台灣列入評比。二○○九年台灣的創新力排名在全球一百二十六個調查對象中,排名第十六,二○一○時排名二十五,都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可惜此後GII的排名就未再列入台灣。

GII是目前全球最權威的國家級創意評比指標,制定這項指數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決策者更有效地制定相關政策,並促進創新進程;這個指標目前已成為研判各國創意力,及決策者訂定國家競爭力與政策發展最重要的指標。

今年,中國大陸排名第十七名,首次進入前二十大(從前一年的第二十二名上升),不只大陸本身、連國際都認為是一件大事。

其他亞洲相關家地區的排名包括:第五名新加坡(去年第七名)、韓國第十二名(去年第十一名)、第十三名日本(去年第十四名)以及第十四名的香港(去年第十六名),可以看出亞洲國家地區的創意力指標大都呈現進步。

GII沒有台灣的資訊,除了讓我們失去了一個向國際展示實力的機會,對政府與企業的決策者來說,也少了一份與同類國家進行評比、了解自身實力的可能性;尤其GII的報告,不只有全球整體的排名,更細分了八十個細項指標,提供量化的數據蓋以及該細項的全球排名,政府及企業的決策者可以從調查及排名中,了解自己和競爭者的實力,及應該努力改進的地方。

從GII中消失後的台灣,要花多倍行銷廣告預算、力氣、進行無計其數的參訪等,才能讓其他國家認識到台灣的創新能量,然而其公信力和效果,卻恐怕還無法跟GII等量齊觀。

以GII曾兩度評比的資料來看,台灣其實是國際創新力的績優生,政府應要深入了解,為什麼GII的排名評比將台灣剔除了;並要努力爭取重回評比中,讓台灣的創新實力被世界看到。

從GII的例子可以知道,台灣在國際處境變得愈來愈困難,可能還有其他重要的國際調查、評比、排名,也不再列入台灣的資料,這對台灣極為不利,因為這等於是讓台灣的實質能見度逐漸變得更小、更微弱。

政府有關部門應針對國際重要調查進行全面盤點,了解台灣是否還如常出現在評比的資料中,如果已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應積極透過各種管道恢復;如有新的國際評比出現,也要努力爭取進入。切勿使台灣成為國際調查的孤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