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靈寺石窟 遭暴洪損毀多處

 |2018.10.11
1632觀看次
字級
甘肅炳靈寺第一七一龕唐代彌勒大佛,被雨水沖刷嚴重。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七月以來,中國大陸的世界文化遺產炳靈寺石窟,遭遇四次強降雨引發的山洪泥石流災害,造成多處窟區進水。甘肅炳靈寺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賀延軍表示,雨患造成局部壁畫被毀、佛像淹沒,遺產環境、文物本體、基礎設施等受到不同程度損毀。

賀延軍說,七月二十二日深夜,石窟所在區域突降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災害,導致炳靈寺石窟第一九一龕明代壁畫徹底損毀,損毀壁畫面積五點六平方公尺。八月一日、八月九日和九月二日,炳靈寺再次遭受三次強降雨襲擊。

據統計,強降雨致石窟底層六個窟龕、五十尊摩崖浮雕造像、十座佛塔受損,其中,第三十九龕積水深一公尺,龕內佛像完全浸泡在水中。第一三四至一四四窟窟前積水深半公尺,佛塔塔身及以下浸泡在水中。第一七一龕唐代彌勒大佛被雨水沖刷嚴重。

炳靈寺石窟的第一三二窟、一四四窟、一四七窟內出現滲水潮溼現象,紅砂岩石雕像經過雨水浸泡、淋溼受潮,引起泛碱、風化、黴菌病害。二層棧道之上不斷有雨水沿岩體夾縫流下,沖刷、浸溼處在下部位置的摩崖雕像,第九六至一二九窟區域的石雕造像受損最為嚴重。

「今年連續降雨持續時間長達兩個月,造成石窟關閉一個月。」賀延軍說,每次強降雨過後,工作人員都通過水泵抽積水、開挖排洪溝、清淤泥積沙、裝沙袋築防洪牆等措施抗洪搶險。但是窟區溼度過高,岩體持續滲漏積水,部分洞窟和佛像開始長青苔,文物本體保護和修復面臨巨大難題。

目前,窟區一公里區域內沉積泥沙量達到二十萬立方公尺,排洪溝河床不斷抬升,嚴重威脅炳靈寺石窟的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