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 台灣紙雕書吸睛

 |2018.10.11
2185觀看次
字級
今年法蘭克福書展共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地區、逾七千一百家出版商參展,圖為看展民眾十日經過主題國喬治亞的展館。圖/法新社

【本報台北訊】二○一八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十至十四日舉行!今年台灣館以Open TAIWAN為題參展,推薦作家林育立、紀大偉分別在報導文學、同志文學方面擁有國際級實力,展現台灣文學的多元豐富性。另外,包括紙藝大師洪新富的紙雕書、英語學習機器人也都將在法蘭克福全球首發,可說是台灣館的最大亮點!

每年十月的法蘭克福書展為國際文化界盛事,今年為書展七十周年,共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地區、逾七千一百家出版商參展,今年主題國喬治亞以 「Made by Characters(由字母而生)」為展覽主題,以三十三個喬治亞字母為起點,連結喬治亞的獨特故事與大師級作家。

日前在展前記者會上,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指出,今年是法蘭克福書展第七十屆,也是台灣參展第三十年,「一個成功的國際書展,不僅帶來經濟效應,更是個能展現文化品牌及多元特色的重要場域」。

第 年參展

端出多元開放特質

今年台灣館計有一百零三家出版社參與,除了帶來精采童漫圖像書籍及精選好書,並首度規畫「福爾摩沙書區」以展示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出版、與台灣主題相關的出版品,綜括人文地理、自然風光、歷史建築與生活風格類型書。其中商周出版的《漢餅》,將台灣漢餅習俗跨界與出版合作,展現台灣四季節慶與甜食文化;《歲月台灣3-南部的陽光》透過美籍牧師經典攝影,重現早年南台灣懷舊風光,亦分享台灣濃厚的人情味。

今年赴台灣館參展的出版社十分多元,尤以扶風文化的全球首發《立體書創作手冊》、英閱音躍出版結合安譜科技的編程學習益智機器人,分別做為出版傳統與科技的代表,最令人矚目。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選擇紙雕書及台灣獨創互動語言學習機器人於法蘭克福書展全球首發,「不僅要讓人們找回紙本原始觸感,更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出版品多元文化開放的獨特價值」。

扶風文化創辦人洪新富入行紙藝創作三十五年,以紙雕聞名國內外。考量紙雕入門門檻高,自行摸索不易,洪新富經過六年發想規畫製作,這次在法蘭克福首發的立體書,系統結合七十二種基本技法,透過割、摺、貼,以及活頁裝訂的自由拆組,輕易做出可折疊收合的立體作品。這也是全世界第一本把立體書技巧完整大公開的創作書,將在書展現場舉行兩場示範教學,展現台灣原創躍然紙上的功力,不同凡響。

「編程學習益智機器人」是一套由安譜國際與英閱音躍跨界合作的互動出版品,內容契合一○八年課綱的英語學習教材,展現台灣原創跨領域出版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