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持續信仰 感受人間善美

杜憲昌 |2018.10.10
2981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二○一八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昨天閉幕,創會會長星雲大師特別到場向與會會員代表開示、致意。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頒發總會長證書予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大會同時將國際佛光會會旗移交下屆承辦理事會議的歐洲協會代表,相約大家明年法國再會。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為期六天的國際佛光會二○一八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昨日圓滿閉幕,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代表,在離情依依中互道珍重,大會同時將國際佛光會會旗移交下屆承辦理事會議的歐洲協會代表,相約明年歐洲再會。此外,創會會長星雲大師法駕會場,讓全球佛光人歡欣沸騰至最高點。

星雲大師與大眾分享兒時生活和如何自學,並表示,出家後自始至終都只有想到要做好一個和尚。同時,大師向大眾表達感謝:「我在全世界辦的社會大學有五間,中學、小學、幼稚園也有十多間,自己雖然沒有進過學校讀書,但是感謝幾百位朋友來到我們的學校做老師。尤其佛光會這個世界性的組織,創立到今天也有二十幾年了,承蒙大家心甘情願地來幫忙,非常感謝。」

對於自己一生的經歷,大師則說:「世間雖然會有一些痛苦,但是我的人生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九十多年,在佛法的支持下,我一切都很歡喜,平安吉祥。」

最後,大師寄予祝福:「我現在有一千多個徒弟、數百個好苗子,還有像大家這樣的朋友、道友,期許大家能夠一起努力!」「把佛光山當成自己的家,祝福大家所見都是歡喜的」、「佛光會是全世界大家的,祝福你們平安吉祥。」

大師談話內容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擔任中英文翻譯。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致詞表示,與會大眾都是很好的佛光人,但怎麼好,不交流仍會陌生,交流次數少,久了也難以相熟,所以雖然時間短暫,但透過這次活動,相信是讓各洲各地的佛光人交流會更加融洽。而在本次大會中,也通過了各洲都要舉辦聯誼會,甚至每個協會也都要有聯誼會,期讓每位佛光人熟悉了解彼此的情況,未來合作更具力量。

佛法傳家 代代相續

本屆大會主題「信仰與傳承」,心保和尚表示,在佛光會員當中,確實有許多的世代相傳,這都是「信仰與傳承」最有力的代表。而佛光會凝聚大家的力量,以佛法傳家,也因為有了佛法這個傳家寶,使得身心有了強大的依靠,從佛光寶寶、佛光青年、佛光會員到佛光長者,都是一脈相承的佛光精神,正如佛法所講「無盡燈」,每個人都是一盞燈,把佛法的這盞燈代代相傳,正是大家應該努力要做的事。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會中代表宣讀本次大會的十項重大議案,包括:響應「信仰與傳承」大會主題,舉辦論壇、講座等各項信仰傳承活動,並成立「善童學園」、「佛光童軍團」及「佛光青年團」;各協會賡續響應《星雲大師全集》,推廣贊助至各大學及國家圖書館等機構,並作為佛光人解行並重之圭臬;各協會應積極拓展新分會,以健全組織發展,增加幹部人才,落實集體創作理念;積極推動「家庭普照」案,使人間佛教走入家庭,增加佛教信仰人口,促進「佛光三好人家」之推動;鼓勵「常設委員會」舉辦交流聯誼,並規劃未來發展藍圖,以發揮組織功效,共同建設佛光淨土;響應「蔬食A計畫」,發動全球同步聯署蔬食愛地球行動,以落實「環保與心保」具體實踐;推動「佛教多媒體傳播」,運用「佛教互聯網」新科技,以多元創意方式,將「人間佛教」注入人工智能的新時代,以及響應成立「佛光合唱團」,成立「佛光青年團務委員會」,和響應「第八屆世界佛光童軍大會」,邀請全球各地佛光童軍團踴躍參加以增進情誼。

菩薩學處 發心為教

本屆大會同時也進行理事會改選,心保和尚續任第七屆總會長,劉長樂、劉招明膺任副總會長,心定和尚、心培和尚等三十四位獲選理事,並頒發證書和宣誓就任。以及聘任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秘書長覺培法師、財務長陳居、法制長吳志揚,以及青年總團部執行長慧傳法師,和世界總會各州副秘書長等,頒發聘書。

心保和尚最後感謝大家支持,表示,佛光會是菩薩學習的地方,應將它當作發心的地方,透過學習與發心,使自己和會務有所進步,並且了解到個人與團體的關係,即如大師所說:「要讓大家接受」,確實是個人與群體大眾間的一門學問。期勉大家要能為教爭光、為己爭榮,處處可以表現出個人與團體一體、密不可分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