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厝寮彩繪村 最美是孝心

 |2018.10.09
1939觀看次
字級
彩繪龍貓 圖/李梵榳提供
彩繪不倒翁 圖/李梵榳提供
麻將牆 圖/李梵榳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善化胡厝寮因多間彩繪屋成觀光熱點,許多獨居老人變身導覽員,不再寂寞。這裡曾是水災重創區,翻轉的關鍵是三名孝順的孫女。

在胡厝寮獨居二十幾年的胡蘇阿詩阿嬤房子位在邊陲,沒什麼人走動。她的三名孫女李梵榳、李清晏、李濰禎心想,阿嬤不願搬家,她們又因工作無法陪阿嬤住鄉下,乾脆彩繪老房子,讓阿嬤「睹畫思人」。

李梵榳說,她們在阿嬤家外牆彩繪好幾個大紅色的「不倒翁」,希望阿嬤像不倒翁一樣永遠不倒。阿嬤非常歡喜,彩繪也吸引村莊人注意,愈來愈多人黃昏散步到阿嬤家附近,阿嬤有更多機會跟人互動。

歷經八八水災 村子又活起來

李梵榳表示,胡厝寮曾是八八水災重災區,很多村民興起「乾脆放棄老家」的想法。但當村民看到阿嬤家的彩繪,又燃起希望,認為「有彩繪,村子會不一樣」,紛紛拜託李梵榳姐妹繼續創作。

李梵榳姐妹一年半內幫胡厝寮二十七戶人家彩繪,其中有八戶是獨居長者。她們的創作多元,包括日本動畫角色龍貓、鯉魚旗等,連麻將都登場,使用四萬顆麻將拼貼成象徵「贏」的〈槓上開花〉、象徵「住舒適」的〈東南西北大四喜〉兩幅作品。

除了自掏腰包彩繪,更艱鉅的任務是,三姐妹工作時間不一,約好彩繪時間就一定要當天完成。她們總是早上七時開工,畫到結束為止,有一次畫到隔天凌晨三時,整個村落都睡了,她們打著燈繼續畫。

胡蘇阿詩曾罵孫女們「空ㄟ」(意即瘋了),質疑她們浪費時間,「沒人會感謝妳們」。李梵榳要的不是「感謝」,而是要讓村子重新發光,讓長者增加人際互動。李梵榳去年獲頒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瓦城孝心獎」。

從彩繪一個家 變彩繪整個村

李梵榳在獨居多年的阿芬阿嬤家外,塗上公雞和紅豔的牡丹,象徵「富貴起家」。她說,以前阿芬阿嬤常一個人坐在門邊,自從彩繪後,愈來愈多遊客跟阿嬤互動,阿嬤更有活力,甚至期待觀光客來。

有次作畫時,一名不認識的阿公對李梵榳說:「謝謝妳們啊,以前胡厝寮都沒人來,過去唯一有人來就是八八水災,國軍派了兩千人來救災,現在有了彩繪村,人又來了。」

李梵榳說,現在社區活了起來,不再只有老人家,許多孫子、孫女還會帶同學來,驕傲地介紹:「這是我的家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