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18.10.08
232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闕曉菁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台大熱門AI課「機器學習」是由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李宏毅所授課,曾有400名學生同時修課。有人問他,AI時代要培養什麼能力,他說培養不斷求新、學習的能力:

「我幾乎沒辦法回答,因為AI技術進展太快,即使今天有個答案,下個月可能會覺得這個答案很荒謬。」

2陸劇《延禧攻略》中飾演富察皇后的演員秦嵐,日前分享她在不同年齡階段接角色的考量,37歲的她發現自己不能再演年輕小姑娘,角色選擇變窄了,但也沒有認為這是危機:

「人還是要做符合自己年紀的事情,這也沒什麼不好,接受現實、接受當下的自己。有時一味迎合、妥協,其實是自討苦吃。」

328歲的台灣女孩周思妤任職中國大陸網站「今日頭條」的尋人項目,致力幫助兩岸失散家庭團聚,日前她成功讓1名九旬的王奶奶與從中國大陸來台北的親人相見,周思妤說她自己並非赴台老兵的後代:

「那個大時代中,很多小人物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太多曲折和流離,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努力讓老人的晚年少點遺憾。」

4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同仁暱稱「阿公」的81歲外科醫師許志新,從上午8時門診,到晚上10時後幫急診病人縫合傷口,他恪遵當年「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的醫師誓詞承諾,獲選今年度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他說:

「在年輕新血未來前,我不敢老,更不敢病倒!」

5曾是花蓮市最風光熱鬧的「溝仔尾」地區,3名在地出生的大男孩施至謙、楊富民、林孫煜豪合組「花蓮老王」團隊,穿街走巷採集故事,編寫社區劇場「咱溝仔尾ㄟ」,爭取到文化部青年村落行動計畫補助。為何叫「花蓮老王」?施至謙說:

「老王就是街頭巷尾最平凡的人,一群平凡的人,可以有更大力量做更多事情。」

6從今年開始,印度德里公立學校的孩子迎來不太一樣的新課程:快樂課。這堂課不打成績、不用課本、沒有考試,課堂內容包含說故事、團康、正念療法等活動,目的都在協助學生建立穩重感、自信心、自尊等特質,今年11歲的喬爾(Aayush Jha)發表了課後心得:

「當你不開心地工作時,你就不會有好的工作結果。」

7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市臨平鎮有個外賣小哥王建生,跑上7樓的最快速度是41秒,這個成績在所有外賣小哥中都毫不遜色,但其實他的另一隻腳是一根拐杖,他對目前的工作和收入很滿意,他說:

「吃苦對我來說無所謂,自食其力,過得很舒心。」

8曾先後在彰化溪湖高中、台南成功大學及高雄中正高工等校擔任教官的黃正智,從面對軍人變成面對學生,適應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他不改「雞婆精神」,終於突破學生心房,甚至影響偷錢的學生成了麵包店老闆。他說:

「教養是門學問,最重要的不是高言大智,而是『雞婆』的熱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