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家族真命苦2》談老人駕車和獨居問題

文/中玄 |2018.10.06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的《家族真命苦》,把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問題,包括家族成員間因個性及觀念不同時常引起爭吵、誤會等,描寫得很生動。但家人畢竟是家人,親情總能融解各種代溝的衝突,化干戈為玉帛。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全片充滿笑點,演員也都是老戲精,讓觀眾笑聲不斷。

如今,《家族真命苦2》來了,延續第一集,二兒子的女友已正式嫁入家門,家族成員又多一人;大男人作風的老大也依然傳話來,要家人管管父親老爺的一些頑固習性;沒辦法的話,就以美食召開家族會議,解決家庭問題……這些場景在第二集依舊延續,讓觀眾一下子就回味到幾年前第一集的家族成員的詼諧、有趣。

承續山田洋次的幽默風格,他依然要浮現一些日本的家庭或社會問題。第二集凸顯的是老人駕車和獨居老人問題。家族裡的父親老爺,年已七十幾了,卻還不願放棄開車,車子老是碰壞或被撞得零件掉滿地。家族成員擔心老父親萬一出車禍或撞死人,全家賠也賠不起。於是展開遊說老父親放棄駕駛的行動。想不到老父親死也不肯,反而要換一台新型名車好飆速,真讓家族成員傷腦筋。

老父親在開車途中,巧遇落魄高中同學在工地指揮交通,這同學因事業和婚姻失敗,七十幾歲了還在工作養活自己,成了獨居老人。老父親同情他,請老同學吃以前最喜愛的銀杏小菜,晚上帶著醉茫了的老同學回家一宿,不料他當晚卻一命歸天。如何處置這不知親人何在的老同學,讓這家族陷於大混亂之中;社會局及警察局人員大軍壓境調查,山田洋次卻在緊張氣氛中,又製造不少笑料和洋蔥,讓觀眾笑中帶淚。

老人交通和獨居的話題近來經常發生,但鄉間或交通不便地區的老人不騎車、不開車,等於少了一雙腳出門活動。政府是否能普及鄉間公共運輸系統,是一個大難題。此外,少子化和年輕人口外移,也是鄉間獨居老人漸多的原因。

相信山田洋次拍這部電影,不只是娛樂觀眾,也希望政府官員和民眾能及早省思高齡化社會早已逼來,而我們該如何因應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