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 Made in Taiwan 閃耀全球運動盛會

譯/劉佳硯 |2018.10.06
2819觀看次
字級
2018世足賽英國隊也是穿MIT球衣。圖/中央社
外貿協會協助台灣製造與創新加值產品共同贊助柏林馬拉松。圖/中央社
遠東新世紀訪織公司總經理鄭澄宇展示自家產品。圖/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譯/劉佳硯

雖然台灣沒有球隊參加二○一八年在俄羅斯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但仍然在莫斯科與世界其他重要體育賽事的幕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台灣的生產非常強大,雖然台灣品牌沒有直接參與世界盃,卻是各大體育品牌的上游供應商,也就是說,台灣生產的體育用品,事實在足球場上、奧運等各項賽事,可說是無役不與。

爭取世界盃授權

舉例來說,由遠東新世紀紡織公司生產的「智慧衣服」,可以追蹤運動員身體狀況,讓教練藉以優化選手或球員的訓練和表現。事實上,「智慧球衣」從上屆世足賽就引起注意,並於賽後被廣泛討論,本屆更被各國球隊普遍採用。

除了場上注視焦點的各國球星穿著Made in Taiwan的鮮亮球衣,台灣品牌的其他運動商品,也出現於世界盃球場周邊,例如世界盃授權廠商之一的華岡集團,生產紀念禮品與新奇周邊商品,如別針與世界盃迷你3D獎盃。

外貿協會行銷處處長陳英顯表示,台灣擁有廣泛的產品線,外貿協會仰賴有效的行銷策略,透過體育活動來向世界推廣「台灣品牌」。

專行銷台灣精品

舉例來說,過去四年來,外貿協會曾協助台灣製造與創新加值產品「台灣精品獎」共同贊助柏林馬拉松。陳英顯表示,每位參賽者在馬拉松賽事四十公里處,可以看見一座以台灣精品標誌裝飾的拱門。

陳英顯表示,世界盃賽事期間,德國科技電玩雜誌《遊戲之星》、《遊戲達人》、《Giga》 以及《 PCWelt》,曾提供包含台灣產製的電競筆電等獎品供球迷抽獎,其中還包括台灣德國來回機票,吸引許多人參與活動。

陳英顯表示,德國、美國和日本是台灣推廣高價值商品的目標市場,此外,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外貿協會最近也鎖定東南亞國家市場,行銷台灣精品,提升台灣的能見度。

已鎖定東京奧運

此外,在世足賽落幕之前,外貿協會早已鎖定二○二○年東京夏季奧運以及帕拉林匹克(殘奧)運動會的商業機會,於二○一五年就派遣一組招商訪問團,拜訪日本奧會主辦單位,尋求各種合作機會。

在該次的出訪,總計有十八家台灣企業參與此行,其中包括電機公司南旭實業與台一國際,兩間企業截至七月六日,已經獲得價值四六○四萬美元的訂單,其中包括南旭實業贏得不鏽鋼垃圾桶訂單的競標,預定更換東京與大阪街頭的垃圾桶。

而生產臉部辨識系統,並且擁有數位人像照片或動態人像辨識與認證技術的浩鑫企業,其技術亦可應用於東京奧運的維安工作,同時將系統安裝於全日本的火車站,加強奧運期間的安全,避免恐怖分子藉機興事。

陳英顯強調,本月份會另有一商業訪問團前往日本,「我們非常明確知道自己的優勢,並且只引薦台灣最強的企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