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縣 漆器熱銷割漆人忙

 |2018.09.29
2099觀看次
字級
貴州大方星宿鄉,割漆人在漆樹的切口上收集生漆。圖/新華社
貴州大方星宿鄉,割漆人劉明合在6公尺高的漆樹上割漆。圖/新華社
大方漆器製作工藝獨特,標準要求高,工藝流程繁複。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來,貴州大方漆器也因互聯網線上銷售量不斷增長,使得當地產的優質生漆需求量增加,這讓很多割漆人重新拾起「割漆」這門古老的手藝。

大方漆器是貴州省大方縣特產,曾與貴州茅台酒、貴州玉屏簫笛合稱為「貴州三寶」,已傳承了六百多年的歷史,「方漆清如油,照見美人頭,搖起虎斑色,提起釣魚鈎」,這四句描述的就是貴州大方漆器的神韻。

工藝獨特流程繁複

大方漆器的特殊之處在於採用牛、羊等皮革和棉、麻、綢、木等做胎,用當地的優質生漆作原料,自明洪武年間就形成了一套以皮胎漆器為主的漆器製作工藝。

由於大方漆器具有欣賞和實用價值,二○○八年,「彝族漆器髹飾技藝」被列入大陸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二○一○年九月三十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將「大方漆器」納入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並將大方漆器引進電商,拓寬銷售管道,讓這門古老的技藝得以傳承。

據了解,中國大陸實施地理標誌產品制度,主要是為了保護地方特產和農民利益,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的氾濫。目前大部分地理標誌產品在獲得保護後,銷量都有顯著增長。

大方漆器製作工藝獨特,標準要求高,工藝流程繁複,主要有製漆、胎胚、灰地、漆地、裝飾五大工藝、五十多道工序、八十二道生產環節。其中第一個步驟製漆,採用大方天然生漆為主要漆料製作,生漆主要由漆酚、漆酶、樹膠質及水分構成。大方生漆品質佳,漆酚含量達百分之七十以上,漆酚可溶於有機溶劑和植物油中,但不溶於水,可直接塗於器物表面鮮明光亮,且具有快乾,結膜堅韌耐久的特性,用作食具,不導熱,不串味,不漏水,不生蟲,且耐酸又耐鹼。

芒種綁樹夏至開刀

但這生漆必須仰賴當地的割漆人早出晚歸,行走幾十里的山路,爬上漆樹上切割,往往一斤的漆需要千次的切割才可得到。

家住貴州大方綠塘鄉的五十八歲割漆人胡文勛和兄長胡文順會選在農閒之餘,割生漆補貼家用。當地流傳著的一句口訣:「芒種綁樹,夏至開刀,過了霜降就收刀」,意思是每年從初夏到深秋的四個多月的時間裡,因水分揮發快,陽光充足,割出的漆質量最好,是大山裡割漆人每年最忙的時候。

貴州大方星宿鄉的割漆人劉明合今年四十八歲,他常要爬上六公尺高的漆樹上割漆,光是每年四月至九月,割漆收入就有人民幣三萬元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