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認真,但不當真

文/歸靜 |2018.09.26
1821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很多時候,你們都太認真了,都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徐老師就是一位很認真又敬業的國中老師,錚錚不屈。最近,落選優良教師,駝著無精打采的背影,怨憎一切的不公,失去以往的熱情,更不知道自己除了教書還能做什麼,她跟貓奴的話題,總是以「人生很沒有意思」做為結尾。

她的愁眉苦臉,似烏雲遮住了酷夏的陽光,怨語則如「轟轟轟」的雷聲,分貝大,卻不見雨,只是繼續陰悶不堪,應證了「乾打雷不下雨是沒有什麼作用的」。就算貓奴指著依隨掃地機器人形狀圈成一個圓的可愛睡姿的我,可喜歡貓的她也無動於衷。

你們就是太認真了啊,糊裡糊塗的生命和生活,是不能承受之痛;而你們不能理解之謎,在於世間是變化多端的,眼前看似挫折的失意,也許背後正醞釀著浪漫的詩意;你自覺最詩意的成就也許正將你推向另一段艱難,誰知道呢?正所謂「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一切都是來去之間的暫時現象,儘管兩鬢成霜,但,曾經也,脂濃粉香啊!

肉做的人身啊,瞧瞧我們「水」做的貓生,儼然瑜珈大師扭成任何姿態都好睡,一方面我們腹膜內的臟器得以自由移動,一方面天賦異稟,擁有彎曲自如的脊椎關節,只要我們願意,超級軟骨功,宛如流水穿過任何隙縫,融入任何器皿,舒服且自在──就算有些動作,做不來,或做了摔跤,我們也從不當真,笑笑即過,白居易都說了:「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灑脫一點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