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阿美族的取名方式(上)

文/林和君 |2018.09.26
16724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發現一件事情很奇怪,想要找媽媽問個清楚。為什麼同樣在都蘭部落裡,有幾個人的名字──比如說昂蓋叔叔,都跟他一樣叫做昂蓋,甚至別的部落裡也曾聽過這個名字。

昂蓋的媽媽吉辣(Cida)正從海邊採集月光螺回到家裡來,在門口大喊:「昂蓋!來幫依娜(Ina)拿東西進去!今晚有很多篤固(Toko)吃喔……」

「依娜!我有事要問您!」昂蓋睜著大眼睛,跑到媽媽的身邊來。

「啊?什麼事呀?這麼認真?」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叫昂蓋啊?他們又不是依娜您的孩子?」

「喔,哈哈哈哈哈……」吉辣媽媽的笑聲像海浪打在石頭上一樣地澎湃響亮,迴響在整個家裡。昂蓋聽了,也像是被這笑聲感染一樣,跟著露出了笑容。

「小昂蓋,依娜就跟你說,我們阿美族的名字的故事吧!」吉辣媽媽將整袋的月光螺放在一旁,拉來兩張椅子,和昂蓋一起坐下來。

「阿美族的名字是這樣的,我們沒有姓氏,但是我們有家族的名稱,叫做『氏族』,而名字要放在氏族的前面。像媽媽的名字叫做吉辣,氏族名稱是巴魕剌(Pacidal);而你爸爸的氏族叫做達力功(Talikong),名字是馬耀(Mayao)。那你小昂蓋的完整名字就是昂蓋.吉辣.巴魕剌,在你的名字後方加上媽媽的名字、家族的名字,這樣大家就知道你是誰的孩子、哪一家的孩子了。」

「咦?為什麼我是跟著媽媽的名字,不是跟爸爸呢?」

「因為我們阿美族是女生最大呀!阿美族是結婚後丈夫住到女生家,媽媽決定家裡的最大權力喔!所以,小昂蓋你要跟媽媽的『名字』和『氏族』,不是『姓』!不過,現在已經講究男女平等了,如果小昂蓋你想要跟爸爸的『名字』和『氏族』,也是可以啦!」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跟我一樣叫昂蓋呢?大家不會搞混嗎?」

「我們不會搞混,因為我們的名字裡有家族、還有爸爸、媽媽的名字呀!你來自依娜我的巴魕剌家族,大家會知道你是巴魕剌家的吉辣媽媽的昂蓋,部落裡另一位叫做昂蓋.蘇飛(Sufin)的叔叔,雖然他名字跟你一樣,但是大家會從他完整的名字知道他是蘇飛的孩子。

「我們阿美族的名字有時會重複,因為在阿美族的習慣呢,第一個取名字的方式,就是用家裡以前長輩的名字,將它代代傳承下去;第二個取名字的方式呢,就是由老人家來決定,小孩子出生時的季節、氣候是什麼時候,或者正好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就拿它當作小孩的名字,成為每個人名字的特別涵義。」

「依娜我的名字叫吉辣,意思就是太陽;爸爸的名字叫做馬耀,意思是月亮旁邊那一顆最亮的星星。」

「然後,隔壁家福定(Futin)伯伯的名字,就是魚的意思,你看福定伯伯很會潛水捕魚,游泳跟魚一樣快,真是人如其名呢。那像巴奈(Panay)阿公,名字的意思是稻穗,因為阿公出生的時候,正好也是稻米成熟的季節。」

「那我的『昂蓋』又是什麼意思呢?」(待續)

※依娜(Ina),就是「媽媽」的意思。

※篤固(Toko),就是生長在海裡的月光螺,住在海邊的阿美族會到海裡抓魚,也會採集海菜、貝類當作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