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寶】不老的媽媽

文/郭修平 |2018.09.26
1277觀看次
字級

文/郭修平

明年,媽媽就滿八十歲了,可是,好勝好強的她,不服輸、不認老,到處趴趴走,這或許和她小時候的家境有關。

外婆一共生了十一個小孩,四十三歲時,就積勞成疾撒手西歸,留下一群嗷嗷待哺的年幼孩子。媽媽當年才十四歲,就要照顧弟弟、妹妹,還要燒飯、洗衣服、做家事,倒也鍛鍊出她一身的傲骨。

媽媽有文學細胞,也有繪畫天分,只因家境清寒,沒有機會發揮所長。媽媽考上公費的師範學校,苦讀三年之後,十九歲開始從事教育工作。除了認真指導學生語文、繪畫之外,自己也常參加藝文方面的競賽,藉寫作來抒發心中的苦悶。

六十歲退休後,閒不住的媽媽到文化局當義工、到社區教老人家畫畫、在公教人員退休協會當理事、到長青學苑當老學生,並參加了兩個畫會,把每天的生活排得滿滿的。

媽媽不愛湊熱鬧,但只要有什麼「博」、什麼「展」的,她一定會抽空去拍照、寫報導,和大家分享。例如竹東的杞樹林文化館,每年都會邀請全國的口足畫家們齊聚一堂,展示他們的畫作,並當場揮毫。老媽不是正牌記者,但她每年都會抽空去看看這群「折翼天使」,給他們加油、打氣。

她說:「每一位口足畫家,都曾經有過一段辛酸的過往,但看看他們多麼勇敢、多麼有志氣,專心一志地從事繪畫,而且表現得如此優異!」深受感動的她,為這群勇敢的鬥士書寫了不少精采篇章。

此外,生性活潑、外向的媽媽,為了尋找寫作題材,也為了給平凡的生活添增一些色彩,她愛上了旅遊,平日省吃儉用,努力積攢旅費。

她曾經到過印尼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食人族小島探險;到過曾經被稱為「黑色大陸」的非洲國家尋寶;也曾到過中美洲、南美洲……體驗不同國家的人文景觀,至今已經去過了九十個國家,島內旅遊就更難統計了。

不認識媽媽的人,看到她精神奕奕、聲音宏亮、嘻嘻哈哈的樣子,怎麼都不相信她是個即將八十歲的老人。

哦,好動的老媽,不老的媽媽,您的健康、快樂,就是我們的幸福。明年,您即將滿八十歲了,相信您還會繼續到各地尋幽訪勝、體驗大自然的奧祕,對嗎?祝福您長命百歲,永遠健康、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