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沒硝煙味領導人選戰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8.09.26
1081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二十日舉行總裁選舉,現任的安倍晉三總裁在總票數八百一十票中,獲得壓倒性的五百五十三票,擊敗了另一候選人石破茂,成功蟬聯執政黨總裁,這也意味著安倍如果沒有遭逢「意外」,未來還有三年可以擔任日本首相。

所謂的「意外」,指的是重大的醜聞或者是國會大選失利等,由於現在的在野黨勢力過於薄弱,安倍未來三年預料可以輕騎過關,因為他已經連任兩屆自民黨總裁,將成為日本在位最長的首相。

出馬挑戰的石破茂曾經出任過自民黨幹事長,他是黨內少見的論客,常在政策上對安倍進行針砭。這次的選舉,各媒體在還未投票前,就已經預測安倍會穩定當選,不過石破茂看好的是三年後的下一次選舉,以資歷來論,應該是非他莫屬。

日本是議會內閣制國家,所以國會過半席次的執政黨的黨魁,自然就會在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時,被選為日本的總理大臣。這麼決定日本領導人的重大選舉,竟然只是執政黨國會議員的四百零五票,加上黨員四百零五票,一共才八百一十票,就匆促的決定。

難怪日本國民都覺得非常無力感,因為不是直接選舉,反映的只是一億二千萬(日本總人口)分之八百一十(選舉投票數)的民意,加上日本國內才發生關西機場遭颱風重創,以及北海道的大地震,選舉變得非常低調,儼然是「一場完全沒有硝煙的選戰」。

老一代日本人,就對過去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非常懷念,那真是紮實的攸關國家前途的政策大論戰。例如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一九六○年主張修改美日安保條約,掀起國內安保鬥爭,卻穩住了日本戰後困局,後繼的池田勇人推出「所得倍增論」,成功的將緊繃的國內情勢轉向經濟發展。

與中國大陸建交的田中角榮,打出「日本國土大改造計畫」,讓日本走向現代化,中曾根康弘的「戰後政治總決算」,把電信、鐵道與專賣三公社民營化,都是撼動日本發展的重大政策,這些都是總裁選舉時膾炙人口的話題。

小泉純一郎則把政治戲曲化。他在和老自民黨保守世代、前幹事長野中廣務進行權力鬥爭時,打出「郵政民營化」的口號,逼使自民黨的議員必須明確的選邊站,打破了自民黨內派閥藩籬,加速了派閥崩潰,也讓小泉坐穩五年半的長期政權寶座。與自民黨同組聯合政權的公明黨就認為,「以前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在政策論戰上很有看頭,所以民眾也都很關心。」

反觀這次的安倍、石破之爭,政策論爭低調到不行。安倍主張修憲,想把自衛隊明確列入憲法內,也表明要進行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石破茂則只能針對修憲的過程,地方再生以及安倍最近牽扯到的森友、加計兩件醜聞的政治手法做出批判,不過都是不痛不癢,撼動不了安倍的氣勢。日本國家領導人的誕生過程,與台灣的總統大選幾乎是全民總動員的熱況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專家們分析,執政黨總裁選舉竟然會這麼沒有看頭,與日本實施的國會小選舉區制度有關。過去的中選舉區,一個政黨可以有兩位以上的候選人出馬,所以黨內有派、派內有閥,候選人雖然是同黨,依舊可以主張不同的政見,還可以同時當選,現在小選舉區是一對一的決戰,雖然是為兩大政黨制的設計,增大政權轉移的概率,但是沒有了自己黨內的競爭後,政策的論戰就變得乏善可陳。

過去三十年,看過不少場日本首相選舉,都還能夠迸出一些火花,唯獨這場選舉,就缺乏那種緊張感與硝煙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