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博士生 首爾發明金獎得主

 |2018.09.26
1259觀看次
字級
高宗彥研發「雨傘除水裝置」,獲南韓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獎。圖/吳佩旻

【本報台北訊】我國近來在各大發明展屢創佳績,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接見德國紐倫堡、南韓首爾、克羅埃西亞INOVA及瑞士日內瓦、馬來西亞等六項國際發明展金牌得主。其中八十三歲高宗彥是在場最年長的得獎人,他樂學不疲,現正攻讀雲科大博士班,比兒女學歷還高,並與師生共同研發「雨傘除水裝置」,在國際發明展中一舉奪金。

「雨傘這樣就不滴水了!」雲科大機械系博士班四年級的高宗彥,手腳靈活、思路清晰,看不出來已是膝下有孫的長輩。他說,只要把雨傘放在除水裝置中來回甩動,橡膠就有如人的手掌,可以有效撥除傘上的水滴,進入室內也不怕地板溼。

高宗彥說,他自一九四八年從開南商工初級部畢業後,就讀大安高工開始鑽研機械領域,之後服兵役曾待過空軍高砲,負責油壓等機械操作,退伍後在航空公司修飛機。他發現自己樂於求學,於是又拾起書本,攻讀虎尾科大電機系碩士班,畢業論文為探討液壓剎車裝置,現在讀雲科大博士班,預計明年畢業。

教育部指出,此次六項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計有三百八十五件優秀作品參展,二○一七紐倫堡發明展獲十四金、十四銀及十八銅;南韓首爾國際發明展共獲金牌三十三面、銀牌四十面、銅牌二十七面及七面特別獎,成績是全場之冠,顯示台灣學子擁有創意思考及優秀的實作技術,發明能力備受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