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喵喵車 滿足新住民閱讀癮

 |2018.09.26
1374觀看次
字級
林群開著粉紅愛的書車到各地擺設,車內有東南亞七國童書。圖╱謝恩得

【本報嘉義訊】「即使只有一個人想看書,二手書咖啡屋都會找假日開過去!」十五年來經營書店的林群,透過複合式經營找到書店出路,在清華大學成為名店,假日時會開著行動書車,到全台各地鄉村駐點,車上更有東南亞七個國家的書籍,一飽新住民或移工求知和思鄉之情。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行動車最近配合「越在嘉文化棧」主辦的越南十字刺繡和創意國服展,到嘉義縣民雄鄉福權村駐點,粉紅色大車很受注目。

龍老師一席話 他回母校開書店

喜歡閱讀的林群畢業於清大哲學所,十五年前在師大夜市租個二樓開書店,一人包辦圖書、吧台、廚房主廚,生意非常好。有一回,作家龍應台到書店,告訴他清大百齡堂委外經營正招標,「你是清華人,了解清華生態」,並問他願不願意貢獻母校?把台北成功經驗帶到新竹。

林群在高中愛上閱讀,啟蒙書就是龍應台的《野火集》,「這本書開啟我讀書的視野」,龍老師的話,讓他動了心,實際回母校一趟後,他決定接受挑戰。

這個清大校友二○○五年回到母校開設「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成為清大和交大的校園名店,也成了學校邀請專家座談、新書發表會,以及師生開會的第一選擇。後來打造「夜貓子電影院」,有學生因此拍電影、進入影藝圈,也有理工生到國外改讀電影。

走進部落 3年送書上萬冊

三年前林群參與「偏鄉英文繪本送書」計畫,花鉅資購得書車,開車到全台偏鄉巡迴,至今送出上萬冊圖書,陪伴十幾個偏鄉部落孩童讀書,鼓勵民眾重拾英文興趣,最遠到高雄那瑪夏部落,北到宜蘭蘇澳。

因為走進部落,林群發現部落裡的新住民不少,他說,這些新住民到台灣,語言加文化差異,讓她們成了生產力的工作者,卻多了對家鄉的思念,於是半年前他再發願,轉投入新住民東南亞童書繪本的公益行動,並改裝「愛的車書」為粉紅喵喵車。林群說,透過閱讀可以讓父母與親子之間學會尊重,認識彼此的文化。

從越南嫁到台灣的阮氏說:「能在台灣讀到家鄉的書,是一輩子從沒想過的。」另個印尼籍媽媽拿著童書感動哽咽說,這是小時候最常聽的故事,「書」讓她感覺離家鄉好近。林群希望在未來十年可以為陸配、新住民的孩子建立一個美好的人生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