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官員解讀中美經貿摩擦白皮書 大陸:把刀架在脖子上 怎麼談

 |2018.09.26
14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昨天指出,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所謂的「美國吃虧論」站不住腳;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更說,現在美方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這種情況中美貿易談判怎麼進行?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前天發布三點六萬字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昨天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商務部、發改委、財政部、工業和資訊化部、知識產權局等六名正部、副部級官員,全面解讀白皮書並回答外界關注的話題。

傅自應說,中美經貿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是國際產業分工的必然選擇,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裡最清楚。從生產看,大陸企業更多的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益巨大。

他指出,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大陸企業。可以說,貿易順差反映在大陸,但「利益順差」在美國。他說,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對華出口管制有關。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大陸想進口的東西美國不賣,也是造成目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傳自應表示,面對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不怕打。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以犧牲大陸的發展權為代價。

王受文對記者詢問中美目前停止談判一事表示,何時能重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他用「刀架在別人脖子上」來形容美國對與中國談判的強勢,強調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

他說,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遵守諾言。美方出爾反爾,拋棄共識,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才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