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政策與觀光興衰

 |2018.09.26
1863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到台東參加小英之友會舉辦的「百工百業過中秋」座談會,飯店業者當場反映,陸客不來,飯店倒了好幾家,希望政府幫忙改善。蔡總統說,陸客結構改變,業者應該改變經營策略,吸引自由行遊客。一聽就知道,蔡總統對飯店業者的需求並不了解,吸引陸客應是當前最重要的觀光策略。

座談會中業者指出,近兩年陸客不來,知本地區倒了三家飯店,台東市也有一家飯店歇業,沒歇業的也裁員近一半;東南亞國家遊客雖有增加,但這些國家本身就有美麗海岸,旅客來多半停留在台北都會區,不會到台東。蔡總統的回應只是避重就輕,建議台東的產業也要隨著自由行旅客的增加而改變。

飯店業者以接團客為主,一般自由行的旅客多半會選擇較便宜而又有地方特色的民宿或商旅,過去陸客一團一團的來,飯店業者應接不暇;現在陸客不來,飯店業者要如何改變,難道改變成民宿經營?民宿業者是否又要關門?業者也明白表示,東南亞旅客比較少到花東,而東部海岸卻是陸客必遊之地,陸客不來,業者能不開著門、望著春風?

現在政府大力投入資源,補貼東南亞遊客到台灣觀光,結果只是便宜了觀光客,卻沒有讓業者受益。東南亞觀光客多集中在都會地區,而且消費能力和陸客比起來有如天壤之別。陸客消費豪氣,不只飯店、民宿業者受益,附近小吃、特產和禮品業者也都荷包滿滿,甚至日月潭的茶葉蛋阿嬤都闖出了名號,一天可以賣幾千顆茶葉蛋,可惜盛況早已不再。

台東只是反映了陸客不來的冰山一角,其他地區包括陸客愛來的十大景點阿里山、日月潭、各地夜市、太魯閣、台北一○一、故宮、國父紀念館等,現在和三年前的景況已不可同日而語。有些夜市的小吃也因為陸客減少而歇業,故宮也不見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的場面。

眾所皆知,陸客不來的關鍵出在政府的兩岸政策。政府不願和大陸採取和平發展的策略,兩岸官方互不交流的結果就是冷戰,大陸在政策上不鼓勵民眾來台觀光,間接的也影響到大陸民眾對台灣的觀感,在網路上互相仇視的言論愈來愈多。這對兩岸的長期互動將產生非常不利的後果,甚至會成為武統的主要潛在因素。

在馬政府時期,兩岸民間互動頻繁,交流熱絡,彼此友善。自蔡總統執政之後,大陸官方單向作為,對台採取「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策略,對政府採取強硬態度,對民眾實施許多惠台措施,諸如讓台胞申請居住證等方案。兩岸官民之間的互動也因此起了複雜的微妙變化。

蔡總統的兩岸政策影響是全面性的,儘管改以新南向政策取代,但不論是對台灣產業發展還是外交處境,都絲毫沒有助益。觀光產業不過是其中一環而已,但是受傷也夠重了,從台東市觀光業者的反應可知,然而蔡總統顯然無法體會民眾失血之苦,還要求業者、地方政府改變策略;中央的大政策都救不了,業者就算改變策略,如果不從吸引陸客著手,能改善觀光嗎?最需要改變策略的就是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政策不變,任何改變都於事無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