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氣 恐高峰滑落

 |2018.09.26
1735觀看次
字級
八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跌幅顯著。圖為市場一景,店面擺滿各式商品,但恐榮景逐漸消退。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發布八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跌幅顯著,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憂心,現在景氣正處於擴張階段的最高峰,這或許透露台灣景氣正從最高峰往下掉的訊息。

八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分別跌至九十八點一六點與九十六點三九點,分別下滑三點三點與三點六九點;營建業連三月上升情勢,微升至九十九點四七點。

台經院說明,製造業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溫、虛擬挖礦熱潮降溫、新機拉貨效應疑慮等影響,加上比較基期墊高,出口增速明顯收縮,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顯保守。服務業方面,中元普度帶動各類民生物資需求強勁,不過中美貿易摩擦造成的金融市場波動,台股交易投資動能不足,拖累金融業者對於當月景氣看法。

前瞻趕工 營建業逆勢上揚

至於營建業,受到中南部豪雨成災及農曆七月,是傳統淡季,因前瞻建設等進入工程趕工而逆勢上揚,但台經院認為這不代表房市已經好轉,供給面壓力的負面因素未消,房市仍處盤整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孫明德表示,觀察過去景氣循環的周期,從谷底到高峰平均約三十個月,而台灣上一波景氣谷底是二○一六年二月,至今年八月正好滿三十個月,到了擴張階段的最高峰。

兩大因素 決定急跌或緩降

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戰火未解,不但加劇金融業波動,影響服務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顯保守,以台經院按月發布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來看,近半年多呈現震盪走勢,八月再次走跌,且跌幅變大,透露台灣景氣可能正從高峰滑落,接下來可能將往下墜,「就看速度是急跌還是緩降」,要關注兩大因素。

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接下來若戰況升溫,會不會傷及台灣出口動能,這是其一;另外,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狀況不穩,金融情勢更是劇烈動盪。這兩項因素不只牽動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也攸關景氣後續發展。

不過,二隻大象打架,台灣也許可以因禍得福。孫明德分析,倘若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導致台商將生產基地拉回台灣,台灣或能迎接數十年來未曾有過的投資潮,儘管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將因此減少,但取而代之的是對美國直接出口增加;台灣央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有利於因應貿易戰需要銀彈的台商。

但如果美中貿易戰以及相關影響朝不利的方向發展,孫明德表示,將加速台灣景氣下墜的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