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秋日】秋日潤懷

文/張益寧 |2018.09.25
1541觀看次
字級

文/張益寧

漫漫炎夏裡,盼著日曆上八月分節氣「立秋」、「處暑」,接著九月「白露」與「秋分」來到。實際上,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四季變化並不如節氣所示般明顯。高溫與豔陽每天活力四射,我只能「望文興嘆」,透過雅致字詞,想像著理想中的秋天蒞臨。

在台灣,舒適穩定的秋涼也許得耐心等,白天仍有飆高溫的「秋老虎」環伺;海面上則有強颱接二連三來威脅。但,除去讓人恐懼的天災,秋天可說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初秋開學了,莘莘學子告別暑假,頂著金光耀眼的麗日走進校園。或許是新學校、新同學、新導師……滿滿新鮮感燃起新希望。尤其是新書,我一拿到手便迫不及待翻閱,亟欲知道即將學習的內容。

還記得小學時,領到新書當天的放學後,找出家中舊月曆紙,急切地為新書封面「裁製新衣」──包書套。那種迎接未來新氣象的雀躍,以及強烈的愛惜書本、求知熱情,至今仍印象深刻。

而今已是中秋,校園、公園裡、人行道旁,處處可見台灣欒樹已開起了小黃花,風起舞動,點點花朵如雨紛紛飛落,如詩如畫。

秋天太陽西下後,白天的餘溫比夏季時退散得快。夜晚涼風習習,耳邊傳來「金鐘兒」發出「唧鈴唧鈴」的天籟。我只需要一床薄毯,輕擁片刻便能快速進入夢鄉。原來太陽下班後便是「天涼好個秋」啊!

秋日,還滿滋潤心懷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