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兒迷蹤】驚魂記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8.09.25
1546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米兒,小學五年級,是個可愛的唐氏症孩子。我特別喜歡與他聊天,他常常一邊努力地以有限的詞彙,向我形容最近發生的事,一邊比手畫腳地用動作來補充故事情節。他操著稚嫩的童音,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口齒並不清晰,當忘記要說什麼時,就一個勁地傻笑,把笑聲當作句點。

在米兒的各項能力中,語言智商是相對高的,記憶力也不錯。他很喜歡背成語,用成語來造句,雖然有時引申義對他來講實在不太容易理解,但他還是常常說成語故事給朋友聽,因為這會讓他覺得自己好棒。

只是個性敏感的他,在陌生的環境中與不熟的人互動,很容易感到焦慮、緊張,在壓力下,情緒常常會失去控制。所以在他小一入學以及升上三年級重新編班時,我們都以處理他的適應狀況及情緒等相關問題為要務。

那天下午,新的挑戰又來了!

米兒沒有依約在校門口等媽媽接他回家。一分鐘、兩分鐘、十分鐘、一小時……米兒不見了!老師、媽媽緊張得報警,動員校警與義工全面搜索校園四周。米兒被壞人拐走了?還是被綁架了?會不會出了什麼意外?

晚上八點多,米兒在捷運站口被路人「撿到」,送往派出所招領。可憐的米兒,當時一個人蹲在捷運站口哭泣,驚慌失措下,什麼話都不會說了。

事後才知道,米兒當天等了媽媽五分鐘後,突然想到媽媽說,升國中後米兒要學會自己搭捷運上下學。他一時心血來潮,覺得這還不簡單,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就按照媽媽每天牽著他一起回家的記憶,展開了這場冒險,也帶給師長們四個小時的驚嚇。

這次「驚魂」事件雖過去了,但從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看,重頭戲才真正開始。

首先,訓練米兒搭公車跟捷運上下學,原本就在這兩年的規畫中。從這次非預期的「彩排」,反而看到了許多可以納入訓練計畫的重點。

所有訓練都應以「善用優勢,訓練弱勢」為中心思想,才能因人而異、因地制宜,符合「客製化」的需求。

米兒的優勢能力是,記憶力不錯,喜歡語言表達與人對話;弱勢能力則是空間感與方向感較弱,處在陌生的環境與面對陌生人時會焦慮、退縮。

所以,未來訓練米兒「自己搭公車跟捷運」的重點建議如下:

一、善用記憶上的優勢,背誦從學校到家裡的公車及捷運站名。如「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大安站」,正著、反著都要能夠背誦,並要記住上學及放學的背誦順序。

二、學會看錶,培養時間感;也要學會怎麼看捷運站裡的地圖,以及標示箭頭跟方向的含義,訓練空間感與方向感。

三、培養觀察環境的能力。到任何的新的場所,要教他注意觀察周遭最顯眼的建築物或是7-11,並要學會描述環境的特徵,用他喜歡的成語來描述也可以。

四、教米兒學會使用行動電話,家人的電話號碼必須背得滾瓜爛熟。

五、平日上下課時,帶米兒結識7-11等愛心商店的店員、捷運站的站務人員,和他們多聊聊。這樣臨時有狀況的時候,米兒才不會覺得他們是陌生人,緊張得什麼都說不出來。

六、讓米兒演練獨自上下學及找不到路回家的情形,驗收上述各項的練習成果,並觀察米兒的臨場反應及問題解決能力。父母、師長可陪同,但要保持一點距離,讓米兒以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但必要時大人又可即時提供援助。

七、將學生證/悠遊卡/班級名牌/寫有聯絡方式的卡片掛在胸前,並穿著制服上下學。這些都是當米兒走失時,他人可以協助米兒回家的線索。

對職能治療師而言,每一次遇到問題,都是一個新的學習。我不但這樣提醒自己,也這樣告訴師長們與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