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新世代】該不該幫忙帶孫?

文/劉月雲 |2018.09.25
3218觀看次
字級

文/劉月雲

好友M的媳婦剛生了個胖娃娃,成為新手奶奶的M,趁著媳婦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抽空和姐妹淘相聚。席間,「要不要幫子女帶小孩」,即成為話題的焦點。

有兩個女兒的菁指著M說:「你會答應幫忙帶孫子嗎?若是我一定不要。我很早就跟女兒表明,絕對不幫忙帶小孩,自己生的就要自己想辦法。當年我的小孩也是請保母帶,我工作、家庭兩頭忙,還不是這樣熬過來了。我們好不容易退休了,當然要過著無拘無束的自在日子!」

章去年升格當婆婆,小倆口還在享受二人世界,她也不急著抱孫,一向標榜遊山玩水、吃喝玩樂的她說:「當年我兒子剛滿月,就由婆婆帶回鄉下照顧,讀小班時才帶回來和我們同住,所以我根本不會帶小貝比。以後兒媳若需要我們幫忙帶孫,我會幫他們負擔保母費,偶爾放假帶貝比回來,我們再當個假日爺奶就好。」

姐妹淘裡最年長的郭姐已有三個孫子,全都是她一手帶大的,最小的已經上幼幼班了。她對菁和章的觀念期期以為不可,她說:「現在的年輕人低薪、長工時,多辛苦!我們當父母的怎麼忍心不幫忙?像我兒子,夫妻倆都是早出晚歸,兒子又常常出差,如果找保母托嬰,我媳婦一個人沒辦法白天上班、晚上帶孩子。所以當初媳婦一懷孕,我馬上賣掉郊區住了30幾年的透天厝,搬去和兒子同住,帶孫、家務一手包,讓他們年輕人可以全心工作……」

沒等郭姐說完,其他幾個人不約而同笑著說:「難怪,你三不五時就說忙得連生病的時間都沒有!」 郭姐甘之如飴地說:「這叫歡喜做、甘願受。看著孫兒平安長大,兒子、媳婦工作順利,我們再辛苦都值得。」

M嘆口氣:「其實,幫不幫忙帶孫子也不全然由我們做主。像我退休後體力、精神都還很好,幫忙帶孫游刃有餘,只是媳婦認為阿嬤容易溺愛孩子,她寧願花錢請專業保母,也不願意讓我幫忙。」語氣裡透露著些許的無奈。

我雖然尚未晉升奶奶之列,但心中也早有定見:凡事但求中庸,不強求也不拒絕。孩子需要我們幫忙帶孫,只要身體能負荷就幫忙,雖然人過中年再帶嬰幼兒,確實頗耗費精神與體力,但含飴弄孫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反之,若年輕人有不同的想法,我們也樂得輕鬆,好好經營人生的後半段,孩子需要我們臨時代打,也能隨時救援 ,當個稱職的「救火隊」,亦是兩全其美!

要不要幫忙帶孫子?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