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入聯合國 絕無可能

孫揚明(台北市/前資深外交記者) |2018.09.25
1026觀看次
字級

日前,一位英國老兵,曾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在一九四二年中國戰區的仁安羌戰役中,獲國軍解救,這位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以九十九歲高齡辭世。他生前表示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我國防部於他二十日出殯時,派四名軍官擔任覆旗官,完成他的遺願。

費茲派翠克為感念國軍救命之恩,還曾特別記下二戰戰史中,滇緬戰役的經過,著成「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解救英軍-仁安羌之役(Chinese save Brits-In Burma:Battle of Yenangyaung)」一書,更以鐫有中華民國國徽及國防部部徽的建國百年紀念盤,作為該書封面。這是一個懂得歷史、尊重歷史,令人感佩的故事。

可是與此同時,民進黨政府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卻是要毀棄這段歷史;在國外投書籲求各國支持「這個國家」,用另外一個名稱加入聯合國。

吳部長於十六日在奧利地的媒體投書表示,「聯合國一九七一年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既沒有解決台灣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也沒有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像聯合國這樣為全人類成立的機構單方面定義台灣地位是錯誤的」。看來吳部長是不太了解「這個國家」的外交史了。

當年的二七五八決議案,案由大致是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二者,誰能在聯合國中代表中國。所以,在聯合國所有的文件中,對此事的描述,都是叫作「中國代表權之爭」。

事實上,吳部長是不懂得在聯合國的政治版圖中,在相關議題上,只有「中國」與「誰來代表中國」,沒有台灣的問題,也不需要解決台灣的議題;因為台灣已經在這個政治框架中處理了;而且是由聯合國的最高權力機構──聯合國大會處理的;這個事實,我們可以不喜歡,但不能不知道。

吳部長的文章中,絕口不提中華民國,通篇只講台灣應加入聯合國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把台灣置於「中國」而非「大陸」的對立面,莫非是想如同陳水扁時代一樣,以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的方式,衝撞台海現狀,以台灣的名義、新國家的身分加入聯合國?

在陳水扁時代,台灣曾經在聯合國中,創下一個非常另類的「台灣之光」;在二○○○年,陳水扁政府的「台灣入聯案」,在聯合國中,遭到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同時表態否決支持。此案是創下聯合國有史以來,唯一一個五強全部做負面表態的案例。

民進黨政府如果想要讓「這個國家」,在聯合國中以新國家的身分入會,按聯合國的規章,必須要有五強「至少否決」,這一點迄今未變。

至於在奧地利媒體買版面刊登這種文章,吳部長其實就大可不必,也不要再浪費公帑了。

孫揚明(台北市/前資深外交記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