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往南走 勵進10月底首航 擬與菲越合作

 |2018.09.25
12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海研五號因觸礁沉沒後,國研院購置的最新型海洋研究船「勵進」,將在十月底科學首航,航程確定會往南方海域走,且為了提升首航價值,國研院正與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商談合作的可能性。

勵進研究船(Legend)總噸位二千六百二十九噸,配置十九名船員,並可搭載二十四名研究人員,調查研究任務,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三十天的作業要求。

勵進研究船原本預計九月就要科學首航,但遇到颱風等天氣因素,加上國際政治情勢不穩定,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規畫十月底首航,航程確認會往南部海域方向,預計航行半個月以上。

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說,首航需要具代表性,得規畫出最佳的科學首航,需要考量科研代表性,本周將找台灣大學、海洋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等四所海洋科學相關的學者討論要進行哪些科學研究,初步來說,海底探勘、可燃冰探勘都是選項。

王兆璋指出,首航鎖定南部海域,除了找台灣優秀科學家加入,他近期也會前往菲律賓、越南等國商討合作的可能性,希望能夠跟不同國家研究單位攜手投入海洋研究,以提升科研強度,並打響勵進海研船的國際知名度,假使合作成形,希望把能量繼續擴大,跟更多國家一起進行科研探索。

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表示,美國、日本、南韓等國在海洋研究上都大大領先台灣,像是海底藻類探勘研究等,最關鍵因素就是他們都跟很多國家合作;如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在台灣西南海域開採到「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但未來若沒有更多的資料數據,確認詳細分布位置及狀況,要談開採恐怕還是很遙遠的事情,因此需要國際能量挹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