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秋日】詩意上心頭

文/李忠元 |2018.09.24
1552觀看次
字級

文/李忠元

走過了春,經歷了夏,終於迎來了醉人的秋。

秋是美麗的,絕不缺少詩情畫意,隨便抽取一個節點,哪怕是一輪明月呢,都能平分一段秋。

但秋是多愁善感的,它是一首詩,字裡行間五味雜陳,愛詩的人也需細品,才能讀懂它的內涵!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秋有幾多離愁別緒,統統都在秋天皎潔的明月裡。

是啊,難得的中秋朗月下,一家人團團圓圓,圍坐在一方桌子邊,手持一塊月餅,飲茶賞月,該是多麼詩意的事啊!但秋也有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時候,這分離情別意讓秋詩意而傷感。

秋的詩意不只在明月裡,更在豐收的田野裡。

秋風會變魔術,他用時間的魔手拂過田野,田野立馬被他染成了一片金黃──一派豐收景象。

望著滿眼的金黃,揮鐮的老農喜上眉梢,臉上的褶皺頓時沒了秩序,怒放成一朵醉人的菊!

遠處,樹上的葉子金燦燦的,黃得更是誘人,清風一吹,幻化成一隻隻好看的蝴蝶,飄飄然,在空中翩翩翔舞。

漸涼的秋意裡,秋蟬也抓住季節的褲腿兒,聲嘶力竭地鳴唱,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弄丟了這詩意的秋!

遷徙的候鳥一路啁啾,穿過天高雲淡。

雁陣聲聲,掠過脈脈斜陽餘暉,吟詠的還是一首千年絕唱。

秋天不只是豐收,秋天的壯美到處都有。

詩意的秋,秋天到處是詩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