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動腦動互動 活得好要動得多

郎英 |2018.09.24
1160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公布「二○一七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點四歲,男性七十七點三歲,女性八十三點七歲,再度創下新高紀錄。

我國男、女性的平均壽命,均高於全球平均數近十個百分點,而與世界最長壽國家日本僅差四個百分點,數據呈現台灣高齡現象加劇。

退休年齡若以六十五歲來算,將近還有一、二十年時間,離開勞動市場過著慢活日子,老人照顧問題成為社會重要議題。

愈來愈長壽,是可喜之事,但要活得健康快樂,才能彰顯生命價值。除了政府擬訂各項社福措施,個人生涯規畫與保養健身也相當重要,減輕年輕世代的照護負擔之外,亦為自己謀取生活品質,餘命延長才算享福。

年齡老化,伴隨身體器官退化,清淡飲食補充營養,適切運動不可偏廢,雖然無法回春,卻能預防疾病上身或延緩病情惡化。例如全球盛行率高的失智症,六十五歲以上族群約占百分之四到八,患者本身和照顧家庭,皆承受極大壓力及深受其苦,目前臨床尚無治癒療法,故而更顯預防之道的重要性。

預防失智,把握三動,「身動、腦動及互動」。人活著就是要動,防止腦神經退化更要動起來,並且走進人群的生活型態,愈能降低罹病機率。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出六年平均壽命,更要懂得學習面對自立和建立老後社交圈,方能擁有正能量的獨老生活。

 郎英(台中市/文字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