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特教生 同學可當小天使

接輿 |2018.09.24
1135觀看次
字級

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融合教育,讓身心障礙的學生也可以在一般環境下就讀。但全教總對師生的比例卻有著憂心,因為有的學校甚至是一個老師要對三十個學生。

雖然如此,許多特教生的家長,仍多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一般環境下就讀,首先必須克服特教生讀書的各項輔具要一應俱全,這點相信各個學校都能夠做得很好,因為教育當局都會編列相關的預算,讓特教生可以順利就讀。

但不可否認的,在人力安排上就有些短絀了,畢竟特教生除了輔具以外,在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活動,的確需要有人幫忙。筆者認為可以藉由同儕的力量補其不足。

據筆者所知,有的老師會安排小天使輔助特教生,這些小天使多是自願的,他們能夠發揮同理心和同學愛,去協助特教生解決生活的種種困難,也讓特教生感到濃濃的人情味。

若需要有專業能力,這些小天使也許不足,但若無關專業能力,筆者認為特教生的同學,其實就是生活最佳的幫手,也可稍緩老師在照顧上人力的不足。

接輿(高雄市/教育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