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官獲師鐸獎 教育工作像園丁 詹慈慧助學生回正軌

 |2018.09.24
1619觀看次
字級
詹慈慧(藍衣者)是今年師鐸獎得主中唯一的軍訓教官。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屏東高中主任教官詹慈慧有感於城鄉差距大,細心照顧、陪伴弱勢和高關懷學生,當發生偏差行為時,助學生回到正軌,並且塑造能讓他們發揮獲肯定的舞台,獲選今年師鐸獎。

詹慈慧說,「教育工作像園丁」,每位學生就像成長中的樹,要細心灌溉、適時除蟲、修剪枝葉。

九二八教師節將至,蔡英文總統二十七日將在陽明山中山樓表揚七十二位師鐸獎得主,最特別的獲獎者是詹慈慧,是獲獎者中唯一的軍訓教官。

在屏東服務超過十二年的詹慈慧表示,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城鄉差距,屏東的教學、社會及環境等資源原本就相對不足,學生更常有隔代教養、單親、失親、家庭功能不健全及經濟弱勢等問題。

曾有位高關懷的學生描述「上學是他最快樂的時間」,因為可以暫時脫離家中沉重的負荷和家務,更讓詹慈慧感到心疼不捨,因此她也期許自己在學生求學階段,能給予他們鼓勵、陪伴、傾聽與支持,照顧好每一位孩子。

詹慈慧認為,每位學生就像成長中的樹,除了細心灌溉照顧,並要適時除蟲、修剪枝葉及調整姿態,當學生發生偏差行為或特殊事故時,要協助他們回到正軌,稱職的幕後工作者必須維護校園安全,立即應變突發狀況,更重要的是塑造舞台,讓學生發揮並獲得肯定。

為了照顧更多學生,詹慈慧也參與高關懷學生輔導及國小弱勢學童寒暑假課輔活動,除了有教官投入,還邀集各方善心人士、替代役男、大專及高中職學生一同參與。對於獲得師鐸獎表揚,詹慈慧表示,很多成果並非一個人可以完成,感謝在過程中協助的長官、朋友及同事,更感謝家人成為她強而有力的後盾,未來她將不斷充實,在教育的園地細心耕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