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界首例 日本探測機器人 登龍宮跳躍

 |2018.09.24
1151觀看次
字級
探測機器人藉馬達操控重力、跳躍移動。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二十二日宣布,日本「隼鳥2號」(Hayabusa 2)小行星探測機,已朝太陽系小行星「龍宮」(Ryugu)投下無人探測機器人,成功登陸並跳躍移動,創下在小行星上移動探測器的世界首例。

日本NHK報導,隼鳥2號於二十一日朝「龍宮」投下的探測器成功著陸,這是繼第一代「隼鳥號」著陸失敗後,睽違十三年再度挑戰終獲成功。

隼鳥2號共搭載探測龍宮地表的四部小型機器人,二十一日投放的是名為「智慧女神(Minerva)2-1」的其中二部機器人,於距小行星上方五十五公尺高度附近與隼鳥2號分離,以每秒數公分的速度,朝小行星緩緩接近。

JAXA分析探測機器人傳回的資料,確認當中有拍攝龍宮地表的照片,因而宣布探測機器人成功著陸。

探測機器人分別為寬十八公分、高七公分的正十六角形柱狀體。由於小行星的重力非常微弱,車輪會浮起,因而設計成藉由馬達來跳躍移動。

成功著陸的探測機器人,除驗證移動方法外,攝影機將持續對龍宮地表進行彩色拍攝,並測量地表溫度。隼鳥2號也預計於十月三日投下德國與法國合作開發的小型探測器。

根據目前時程,隼鳥2號將在龍宮待到二○一九年底,並從十月下旬展開隼鳥2號的三次登陸任務,採集龍宮表面的岩石,預計二○二○年底帶回地球。

龍宮是在地球和火星軌道附近繞行的直經約九百公尺小行星,呈陀螺狀,表面有複雜凹凸,據信於太陽系誕生的四十六億年前左右形成,內部可能保有當時狀態的砂等有機物。

白鸛7號 載回收囊至ISS

搭載日本「白鸛7號」(Kounotori 7)的火箭,二十三日凌晨二時五十二分自南部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十五分鐘後順利分離,白鸛7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白鸛是對在地球上空四百公里附近繞行的國際太空站(ISS)運送物資的無人補給太空船,這次除了載運太空人生活物資和實驗機器,這次也首度搭載直徑八十公分餘的回收囊,將針對把國際太空站科學實驗所獲成果物置入回收囊送返地球的技術,進行實證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