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今起運營

 |2018.09.23
1937觀看次
字級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前排左)與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後,參觀西九龍站的設施。圖/美聯社
在開通儀式舉行期間,一些民眾穿著解放軍軍服在西九龍站外示威,抗議政府興建高鐵浪費資源。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周六早上舉行開通儀式,香港至大陸四十四個站點高鐵列車,周日起運營。

高鐵香港段投入正式服務前,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廣東省長馬興瑞主持開通儀式,然後帶同一隊嘉賓,在儀式後十一時二十五分乘搭動感號列車前往廣州南站,再於下午一時半左右返回香港西九龍站。

林鄭:不會搭高鐵赴京述職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乘坐高鐵返港後,在西九龍站見傳媒。林鄭月娥說這天是歷史性時刻,高鐵香港段開通後,能連接大陸超過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絡,亦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大動力。她早上去廣州南站是直達的高鐵列車,車程四十三分鐘,回程時在福田停站再返港,車程共四十八分鐘。

被問到日後會否乘高鐵去北京述職,林鄭月娥說,由西九龍站乘搭高鐵到北京大約需要八個半小時,如果時間充裕很樂意乘搭高鐵,但她每次行程都很緊湊,去北京處理公務,未必適合乘搭長途高鐵列車。如果前往長沙、武漢等三、四小時可到達的城市,相信高鐵可靠。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到香港出席開通儀式。馬興瑞表示,大灣區建設宏偉藍圖已繪出,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以及不久後會正式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三地共建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等,會以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新起點,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港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說,大陸和香港合共已售出超過二十三萬張廣深港高鐵車票,不少人會臨時購買短途班次的車票,因此預售情況未必反映高鐵的實際需求,而且大型跨境運輸基建,需要時間讓市民適應,相信高鐵上座率會逐漸提升。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高鐵香港段周日首日通車,首班車早上七時開出,西九龍站於早上五時開始陸續投入服務,亦已知會海關提早運作,為首班車旅客辦理通關手續,預期旅客會花時間在站內不同設施攝影留念,預計安檢及清關手續約四十五分鐘內可以上車。

馬時亨說,高鐵作為新服務,初期一定有磨合問題,希望旅客包容。售票情況非常踴躍,港鐵已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與旅行社協調開辦高鐵團,相信市民感受到高鐵的良好服務後,會愈來愈多人選擇乘搭高鐵。

民團批耗費公帑、破壞法治

廣深港高鐵舉行開通儀式,香港多個團體包括一地兩檢關注組和民陣,大約二十人到場示威,不滿高鐵工程耗費大量公帑,卻接連出現沉降等質量安全問題,又憂慮實施一地兩檢會破壞法治。他們高喊口號,呼籲市民在十一遊行抗議。

參與示威的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政府嚴重高估高鐵的乘客量,未來會密切關注,亦不排除今日高鐵正式開通時會有進一步行動。

香港社民連表示,在高鐵開通儀式嘉賓入場招待處突擊示威時,有成員被人打。社民連在社交平台展示多張示威時的相片,表示與民間人權陣線與在場示威期間,與保安人員發生衝突,社民連副主席周諾恆多次被推撞,成員陳文威被保安人員強行拉落地下,社民連指陳文威被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