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首日 國5出現龜速車龍

 |2018.09.23
1472觀看次
字級
國5坪林進雪隧前湧現龐大車潮,平均車速不到三十公里。圖/鄭清元

【本報綜合報導】中秋連假邁入第二天,昨天連假首日國5南下塞到中午車潮未減,下午又持續塞到晚上,被質疑國5疏運措施破功,學者更質疑「誰會為三十元全家請假」。不過交通部表示,昨國5尖峰時段車流量略減,時速低於四十公里的時段也較短,但疏運措施是否有效仍有待分析。

交通部高公局科長蔡明哲表示,今天國5上午七時將湧現南下車潮,西部則將在上午八時出現,今將以短程車流為主,局部路段壅塞。下午兩點後,首波北返車潮出現,國1西螺到埔鹽、南屯到台中、新竹到竹北會塞到晚上九至十時,國3關西到大溪、大山到香山塞到晚上八時,國5塞到深夜十一時,車流量將是平常的七倍。

蔡明哲表示,北返用路人可利用上午時段,或利用明天中秋節上午出發,避開下午北返尖峰時段。

昨天是中秋連假車流量最高的一天,國5車流爆量,車龍龜速進入雪山隧道,從清晨五點半就湧現車潮,車流量一路上升,最高每小時達二千七百輛次;清晨五、六時南下南港系統至石碇,車速只有二十四公里,用路人幾乎動彈不得,怨聲載道。昨天從台北回宜蘭的張小姐搭乘客運,被困在車陣中,她看著長長車龍似乎無止盡,不禁苦笑,自嘲「人在冏途,感覺回家的路好遙遠」。

昨上午七時國1南下湖口至湖口服務區路段則出現「紫爆」,時速僅十五公里;國3南下土城至大溪路段,時速只有二十五至三十五公里,上午國5進入雪隧車速都只有二、三十公里,國5即時路網整晚「紅通通」,直到晚上八時才緩解。

國5今年首度推出「連假前、後一天上午六點到下午三點免收通行費」新措施。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國5免收費僅能省三十多元,用路人感受不深,不會有人為此特別請假提前或延後一天出發。

蔡明哲表示,若與去年雙十連假首日同時段相比,初步觀察昨天上午七至十二時尖峰時段車流量略減,時速低於四十公里的壅塞時段也有縮減,但是否代表車流移轉到前天,還不能斷定。疏運措施的成效,中秋節後將交叉比對分析後,再對外說明。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則認為,今年中秋節在連假的第三天,民眾出遊大多會集中在明晚中秋節當天上路,反而不會在中秋節前請假出門,交部新招是否奏效,仍需視周二連假最後一天車潮,分析是否達到移轉效果才能判斷。

屏鵝公路 交通順暢

相對於國5,蘇花改蘇澳到東澳路段顯得順暢,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交通行控中心表示,昨除清晨五時到七時車流集中,南向車速較慢,其餘時間全線平均時速維持五十五到六十公里。

至於屏東墾丁地區,受國旅持續衰退影響,今年暑假觀光業績慘澹,但中秋連假核心地區飯店住房率八至九成,民宿住房率七至八成,出現久違榮景。屏東警方說,台1線屏鵝公路枋寮鄉水底寮路南下昨實施調撥車道,因車流量比過去大假日少,沿線交通順暢。

雖然各地遊憩沙灘昨天下午出現戲水人潮,但墾丁南灣潘姓水上活動業者說,還是比過去大假日少約一半;墾丁大街攤商也說,昨晚未實施分流交通管制,就知道人潮差多了。

公路總局提醒民眾可下載「省道即時交通資訊」App,查詢省道即時路況、國道替代道路、交管措施及交通生活等資訊,或下載「iBus公路客運」App查詢客運及市區公車資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