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治水報告 歸納水患5肇因

 |2018.09.23
10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賴清德二十五日將向立法院提出治水專案報告,書面報告已送至立法院。報告指出,行政院歸納台灣水患致災五原因,包括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

賴清德書面報告提及「我們歸納台灣水患致災的原因」,首先指出,當河川斷面過小,在降雨過大或是排水系統清淤不足、末端收集管網不夠,若再加上堵塞,就會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尤其是地勢局部低窪處會使內水積聚,無法及時排出。

其次,在支流(區排)與主流(中央管河川)交會處,往往因主流水位過高而使支流無法順利排水,以致造成內水排放速率降低,或外水過高導致溢堤致災。

第三,任何防洪設施均有對應的保護標準,如中央管河川為百年重現期、區域排水為十年重現期、道路側溝為二至五年重現期。當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淹水災害必然會發生。

第四,當地點位於坡地與平地交界處時,因坡地集水區範圍過大且坡面排水速度大於平地排水速度,使逕流在坡面與平原交界處聚積而形成淹水的災害,也是普遍存在的狀況。

第五,在沿海地區低窪處,降雨期間如又適逢大潮或颱風期間暴潮,雙重影響下就會導致排水系統排洪能力下降,形成積淹水的災害。

談及致力讓水患威脅逐漸降低,賴清德強調,面對極端氣候及大自然的威脅,除了謙卑面對外,也要精進各項作為,包括:強化天氣及豪雨預報及預警的精準度;因應氣候變遷滾動檢討工程效益,持續完成相關水利建設;提高國土韌性讓台灣永續發展;健全調整防災體系;運用智慧創新科技,整備防救災及預警能量。

法制局建議 推動流域治理平台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指出,中南部水患顯示水利工程手段的侷限。建議推動流域治理平台機制,明確規範各級政府權責分工與合作架構。

法制局研究認為,當前推動流域綜合治理,存在著河川流域管轄事權分散、治理策略偏向排水硬體設計、空間規畫對「水患防治」與「水資源利用」整合不足、減災所採的非結構式策略及公共參與機制仍待加強等問題,會影響治水成效。

另外,鑑於各地區遭遇水患的主因不同,成因可能多元且複雜,無法單憑水利工程手段解決,法制局建議,防減災及治理方法應納入工程外的其他非結構式策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