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迷你甜菜根的驚喜

文/穀莊稼 |2018.09.22
1918觀看次
字級
甜菜根麵。圖/穀莊稼
甜菜根醬拌炒飯。圖/穀莊稼
甜菜根可可。圖/穀莊稼
甜菜根。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正當全世界的人對每天所食用的蔬果,只注重外觀要碩大肥美時,其實我已經親自下田,發現到使用森林生態天然堆肥種出來的蔬果,只要給予足夠的肥份,賣相並不比市場上的差,施以天然堆肥肥份夠的蔬菜水果,還是可以長得很好。

而我常常忙到無法全心全意照顧的蔬果,就只能任由它們去成長了,當我把這些沒有肥份,長得小小的蔬果摘回後,我很訝異,這些迷你的甜菜根,把它煮來吃,味道竟如此鮮美可口,這讓我想到全世界多數人迷戀市場上販賣那碩大無比的蔬果,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我猜想是現代人太安逸了,有錢就買得到任何東西,卻忽略了應該要用點心思,去田裡種菜來吃,畢竟自己身體的健康,還是要靠自己照顧。

●甜菜根麵

材料:醃甜菜根、麵條

作法:將醃製好的甜菜根,與煮熟的麵拌在一起,就是甜菜根麵,顏色非常鮮麗。或是將甜菜根打成泥與麵粉拌勻,用製麵機做成甜菜根麵,也是可以的。

●甜菜根醬拌炒飯

材料:甜菜根、柑橘汁、茄子、青辣椒、豆豉、熟飯

作法:

❶將茄子及青辣椒洗淨切小丁,熱鍋加油,炒至半熟,加豆豉和少量的水。

❷待茄子炒熟,才放熟飯下去拌炒均勻。

❸盛盤後,淋上甜菜根醬,稍微拌一下,混合所有食材。

小叮嚀:這裡使用的甜菜根醬就是取其甜菜根碎末和柑橘肉留下來的醬汁,加了柑橘,呈現的橘紅色非常討喜,甜菜根的汁是甜的,炒飯帶點青辣椒的辣和豆豉的鹹,所以跟薄餅的純甜不一樣,因為是淋上去的,就不會與炒飯的鹹辣產生混合變化,反而把甜菜根醬的味道特別突顯出來,而且淡淡的橘紅就沾在炒飯上,也不會像炒麵那麼紅,有點嚇人。

●甜菜根可可

材料:甜菜根、可可粉、杏仁粉、芝麻粉、棗子

作法:

❶將甜菜根切碎加少許水,煮熟取汁,加可可粉杏仁粉及芝麻粉,攪拌均勻。

❷棗子去核切成薄片,放入甜菜根可可裡。

小叮嚀:由於可可粉味道微苦,以甜菜根及棗子的甜度中和,杏仁和芝麻的香氣則可去掉甜菜根

的土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