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當前小心增胖地雷

文/梁育群(立達診所營養師) |2018.09.22
1601觀看次
字級
月餅熱量高,適可而止。圖/資料照片
中秋燒烤食材時可以多準備菇類、筊白筍或彩椒等蔬菜,串在一起變成蔬菜串。圖/資料照片

文/梁育群(立達診所營養師)

中秋佳節人團圓,在美麗明亮的月光下吃月餅團聚,理所當然,但節慶過後也看到自己的身形圓了一圈。中秋節即將到來,到底該怎麼聰明選、健康吃,才不會壯大脂肪軍團,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呢?

月餅的原料大多以麵粉、豆餡(紅豆餡、綠豆餡、棗泥餡、芋頭餡等)、奶油、蛋、砂糖等食材製作而成,傳統月餅為了讓餅皮香酥、餡料綿密,一般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的油脂與砂糖,有的月餅再添加鹹蛋黃,使口味更加豐富,但也就更變成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精製點心。以一個一百八十五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為例,熱量逼近八百大卡,吃下一個廣式月餅的熱量等同下肚三碗飯!

至於一個五十公克的蛋黃酥大約兩百多大卡,吃一個蛋黃酥也將近一碗飯的熱量(約兩百八十卡),熱量都高得驚人!

掌握低脂去油原則

中秋佳節團聚免不了燒烤,掌握好「低脂去油」及營養均衡原則,同時也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以下提供您享受中秋美食輕鬆簡單吃的飲食法則:

1. 增加彩虹蔬果助排毒

在準備中秋燒烤食材時可以多準備菇類、筊白筍或彩椒等蔬菜,串在一起變成蔬菜串;另外,可以搭配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都可以幫助身體排毒、抗氧化。

2. 燒烤減醬料也減甜飲

醬料方面,利用薄鹽醬油,加入一些辛香類蔬菜水果提味,如:蘿蔔泥、洋蔥、蔥、薑、蒜等,再加上一點現榨檸檬、柳橙或柚子汁調味,就完成簡單又無負擔的清爽醬料了。

經過燒烤的食物入口後,常令人覺得口乾舌燥,不知不覺又多喝了幾杯飲料,甚至,幾杯黃湯下肚,熱量又飆升好幾百大卡了。建議使用無糖茶類或氣泡水搭配烤肉,這樣就能解油膩,且不怕熱量爆表了。

3. 吃月餅就讓米飯減量

月餅的主要材料是麵粉,吃了一顆蛋黃酥,就吃進了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享用月餅前後,建議把餐食的米飯減量、蔬菜增加,就能避免因吃進太多澱粉而囤積成身體脂肪了。

佳節在即、美食當前,簡單利用加減法、善用食材搭配,就不會亂了減重大計,變成月圓人也圓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