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成就自己 利益他人——紀錄片《再會馬德里》

文/梁嫆雀 |2018.09.22
1910觀看次
字級

文/梁嫆雀

連日的豪大雨,整個高雄被雨霧、陰霾鎖城,失去了原有的熱情與生氣,豪雨過後,市區道路的坑坑洞洞,更是多達五千多個,像極了人心世界裡的荒涼、空蕪。好不容易,天氣放晴了,迎來了一場《再會馬德里》的紀錄片映演、現場表演及座談,得以淘洗心靈。

《再會馬德里》敘述賀連華老師在台灣發展佛朗明哥舞的歷程,旁及她父母親那一輩人自一九四九年來台落地生根的故事和她的一雙子女承襲舞蹈天分,摸索自己未來的探究,以及莫拉克風災之後,她走入偏鄉──高雄桃源,帶領國小學童及當地住民,用舞蹈為自己發聲,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日常記事。

誠如導演吳靜怡所言,這部紀錄片記錄的並不是「英雄」。在這部紀錄片裡,我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熱情奔放、天性浪漫的賀連華老師,在自己的人生路程裡衝撞、尋覓、探問,進而理解自己的使命,以及她勇往直前的真性情。因為有愛,即便再大的風雨、再艱難的路途,都無關緊要了,所有的一切,終將化為成長的養分、壯大自己的助力。

紀錄片雖是記錄賀連華老師的故事,但,何嘗不是每一個人的故事呢?每一個人來到世上一遭,不就是透過許許多多的指引,慢慢摸索出自己來到世上的任務、使命?上天利益眾生,每一個示現的sign,不都是上天給予的禮物?只要我們願意用心體會、領受,持續前行,定能開展出自己獨特的道路,而成就自己的同時,亦能朝著利益他人的目標,大步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