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球隊是他們的家

文/楊鈺崑 |2018.09.22
122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不同於上次由台灣體育大學生拍攝的《硬頸向前》紀錄片,同樣是有關少棒的紀錄短片,本文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八月初於網路上線,一個月內已有超過五百三十多萬人觀賞的公益紀錄片《倆好球》(影片連結:https://youtu.be/UOwB0JbKj_E)。

在棒球球術語中,全壘打的術語是「Home Run」,跑回本壘(Home)得分之意,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對某些球員來說,球隊確實是他們的Home——家。煒晟就是如此,在父母離婚之後,他輾轉待過五個不同的地方:爸爸家、姑婆家、姑姑家……最後就是現在的學校兼球隊三星國小。對孩子來說,怎麼耐得住與家人分離的寂寞啊!煒晟一度趁老師、學長不注意偷偷逃走,只是最後又回到了球隊,卻也遇見了他生命中那個比親人還親的兄弟——子謙。

子謙是三星國小少棒隊的隊長,他告訴煒晟,想念家人時,就抱他吧!當教練嚴格地教導時,子謙也會鼓勵煒晟。甚至生活中的種種,子謙也是手把手地帶著他學習如何做。對煒晟來說,個性開朗的子謙不只是學長、隊長,而是沒有血緣的哥哥了。

子謙其實也是個命運乖舛的孩子,同樣父母離異,母親帶了姐姐與弟妹去花蓮,留他一個人在宜蘭讀書、打球。但子謙卻貼心而獨立,即使得了流感隻身從宜蘭往母親家休養,還不忘帶東西給弟弟妹妹。對他而言,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跟同樣也在打棒球的弟弟,未來都能成為職棒選手,讓母親看見他們在球場戰鬥的樣子……

對煒晟、子謙還有許多偏鄉小校的孩子來說,都是這樣的吧!棒球不只是一種運動,一種遊戲,而是他們走向人生坦途的道路,只是在到達康莊大道之前,這條道路充滿荊棘、崎嶇不平,有待他們去挑戰、去克服。而與他們同行的,就是如嚴父慈母的教練,兄弟情誼的隊友。球隊,就是他們的家。

祝福每個孩子,也希望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能給予他們一臂之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