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互動 激發孩子潛能 兒童學習機器人 寓教於樂

編譯/許依晨 |2018.09.22
1347觀看次
字級

編譯/許依晨
中國大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產業近年呈現爆發式發展,兒童教育領域也出現了多新型產品。這些產品中,最受家長們關注的就是「兒童學習機器人」,市場上兒童學習機器人的品牌更超過100家。

大陸80、90後(相當於台灣的7、8年級生)年輕人進入婚嫁生育年齡,新一輪「嬰兒潮」來臨。為了滿足市場上對幼兒教育的強烈需求,早教(指小學之前的早期教育)、兒童學習機器人等產業應運而生。

新世代的年輕爸媽不僅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更注重對孩子教育的投資,尤其大陸年輕人結婚後,依舊只生1個小孩,即使政策已經開放可以生2個孩子,但大部分的家庭仍只生1胎。

快節奏的生活、工作環境下,家長通常很少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兒童機器人成了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產品。

兒童學習機器人是專門為學齡前兒童的教育、促進孩子學習興趣產生的教育類電子產品,寓教於樂且全方位訓練兒童學習能力,還可以人機互動,在與機器人趣味互動中,既好玩又能學到知識。此外,兒童學習機器人擁有海量的線上學習資源,包括國學、詩歌、兒歌、故事等有聲內容。

大陸養小孩的費用節節高漲,兒童學齡前的課程,一節動輒要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00元)左右,全套下來價格要高達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萬元)以上,往往令家長吃不消。最貴的兒童學習機器人不過幾千元人民幣,便宜的只要幾百元,爸媽在家就能開啟學齡前教育,大大節省教育開支。

現在市面上的幼童、兒童學習機器人的各種功能已臻成熟,除了兒童的故事機、外語學習等基本功能外,也有成年人能使用的遠程管理功能。

父母可以從遠端為孩子選擇內容,並透過機器人播放。像是科大訊飛推出的兒童學習機器人「阿爾法」,能支援臉部辨識和聲紋識別功能,能像真正的人類一樣深度自我學習。

有廠商還研發出會動的幼兒學習機器人「方小方」,它與智慧人形機器人類似,擁有4個舵機關節,靈活度高,可以走路跳舞,並手舞足蹈地講故事。甚至還加了情感開發功能,機器人能夠做出各種表情,可以跟隨不同的音樂節奏跳舞,抓住幼兒的目光。

別小看學習機器人的極限,除了陪伴和娛樂外,「未來小七」還能翻譯30種語言、矯正英語發音,幫助中小學的孩子複習和學習,是名副其實的高智慧產品。

不過,廠商也知道學習機器人並非萬能,有些廠商就會在產品介紹中提到: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的仍舊是父母的陪伴,即使學習機器人功能再多,也無法取代父母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