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過人 你的行業將被取代嗎?

文/記者孫青、狄春、李海偉 |2018.09.22
1382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孫青、狄春、李海偉

AI駕駛員、AI醫生、AI老師……在不久的將來,你的行業會被AI取代嗎?在正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八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一個個場景式、浸入式的AI應用體驗向人們展示了未來生活的真實場景。

代客泊車準確百分百

拐彎、跟車、自動泊車……在無人駕駛體驗區,來自禾多科技的自動駕駛車輛當起了「接駁小哥」,為觀眾提供無人駕駛技術體驗。當前方遠處車輛突然煞車時,在有中間車輛遮擋住傳感器的情況下,自動駕駛車輛依然自動作出反應,進行了緊急煞車。在泊車區域,車輛自動尋找車位,並一把倒車入位,穩穩地停在車位內,全程無需人工干預。

禾多科技創始人兼CEO倪凱在大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比如說在代客泊車場景下,我們能夠實現百分之一百的無人駕駛,也就是我們乘客在進停車場之前就下車,然後自動駕駛車自動完成整個過程,最後我們乘客拿手機去召喚這個車回來去接他,這是百分之百無人的過程。像在高速公路上,我們會在高速公路的主路段實現自動駕駛,當車輛駛出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們會提醒駕駛員來接管車輛。

充當醫生眼睛和雙手

未來的醫生有「三頭六臂」?未來的醫療有「火眼金睛」?這或許都不是天方夜譚。在「AI+健康」展館,這台手術機器人已經成為全世界很多醫生的得力助手。它有四個手臂,可以充當人類醫生的眼睛和手。它手藝精湛,可以縫合葡萄皮。

美中互利醫療有限公司華東市場經理賈增輝說,我們這個手術器械已經超越了醫生的手的極限,並且可以旋轉五百四十度,非常靈活。並且在手術當中,可以起到切割、夾持、止血、分離等操作。所以說,它既是醫生的雙眼,可以提供一個十倍的3D手術視野,並且還是超越了醫生人手的極限,替代了醫生的雙手。

機器人大堂經理,機器人桌球陪練員、機器人老師……在現場,浸入式的AI應用場景向人們展現出未來人工智能可能替代的多種職業。

標準化工作易被取代

在業內專家看來,儘管眼下人工智能的發展還在初級階段,但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人工智能技術有望迅速取代眾多的傳統工作職務,特別是流程化的工作崗位。

易界集團創始人兼CEO馮林告訴記者,那麼具體到行業來說,一切標準化的東西,理論上來說都是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所有的人工智能看的是整體的數據,它圍繞一系列的數據,圍繞發生的一系列的流程,整體通過人工智能進行高度的自動化。自動駕駛是人工智能在汽車領域非常大的一個應用。所以汽車這個行業在未來三十年時間是有很大的一個顛覆的,無人駕駛和自動駕駛可能三十年之後會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