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19周年 傳奇送餐 19年如一日

 |2018.09.22
1315觀看次
字級
九二一地震後,邱慶禧率地方民眾投入送餐,十九年來不曾間斷。圖/資料照片

【本報南投訊】九二一地震後,南投縣國姓和中寮鄉的災民團體自發性地送餐,十九年來,官方的重建團體都已「功成身退」,這兩地的送餐仍屹立不搖,從服務災民擴大到幫助弱勢。十九年如一日,這項送餐的傳奇,連外國團體都來觀摩。

九二一地震後,邱慶禧在國姓鄉為災民送餐,當時是「全盟」的國姓分站。國姓鄉幅員大,送一個便當騎車十幾公里,是常有的事,災民都慶幸,還好有「邱仔」幫忙。

經營機車行的邱慶禧,修車師父在地震時被壓在瓦礫堆裡喪生。邱慶禧結束機車行,全心投入災民送餐。每天清晨五時,他就在草屯鎮果菜市場買菜,他也駕車到新竹漁港買魚,因為價格較便宜。

送餐的人頭數漸增,低收邊緣戶也納入服務,政府補貼經費不夠,因送餐績效好,邱慶禧的送餐團隊,不斷有各界捐獻。

隨著重建完成,全盟收工,官方的「九二一重建協會」也熄燈,唯邱慶禧的「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愈做愈大,災民送餐漸轉型為老人送餐,也協助老人就醫。有的老人不敢吃稀飯,有的不吃甜食,協會廚房都有加註。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來觀摩,很感慨地說,「民間團隊竟能做到這麼細緻」。邱慶禧說,送餐能延續十九年不墜,就是團隊成員都很用心。

南投縣中寮鄉北中寮七村,舊名「龍眼林」,靠近九二一震央的九份二山,災情慘重。地震後,村民集結在龍安宮廟埕煮食,救援物資不斷進入,災民開伙點隨之增加,「龍眼林福利協會」因而成型。

協會理事長蘇如輝回憶,當時村內婆媽都去各點幫忙煮飯,讓災民可就近用餐,大家共食、也互相打氣。

隨災後重建,民眾生活重上軌道,龍眼林福利協會卻沒解散;蘇如輝說,九二一震後協會轉協助照料弱勢長輩,從震災時的共同開伙,延續到現在的老人送餐服務,十九年未曾間斷,是縣內少數自九二一地震延續至今,仍持續運作的團體。

十九年來,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送餐範圍,從龍安村到北中寮七村,再擴及整個中寮鄉。蘇如輝說,協會財務拮据,經費多用來支應老弱飯菜錢;多虧會內不少婆媽義工協助備餐,送餐員每天不辭辛勞奔波上百公里,以及會內成員解囊相助才能延續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