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自己的一個字

洪睿佑/宜蘭市宜蘭高中二年八班 |2018.09.21
2608觀看次
字級

洪睿佑/宜蘭市宜蘭高中二年八班

淡,右邊堆著兩團火,左邊有個三點水,彷彿一道水波,澆息了旺盛的火焰,其衍生義也和水相關,淡水即是濃度較稀的意思,如同一陣清水拂過,沖散了其中的物質。古人的淡泊名利也可以和水做連結,以清澈之水洗滌內心對名利的欲望,只剩澄清的心思。淡,這種理念與我的行事風格不謀而合,是最能代表我的一個字 。

飲食中的淡,是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不用太多的調味,只需要完整保留食材最新鮮、最原始的味道,將營養成份留在食物內,比起別人的大魚大肉且重鹹的進食,我的飲食習慣相對健康,不需要過多的提味即可享受食物的美味。

淡,某方面也代表著不出風頭、樸質的形象。我的衣櫃裡沒有華麗的服飾,我也不需要昂貴的治裝費,輕便簡約即是自己的風格;團隊中我從不邀功,盡全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沒有個人主義的猖狂肆虐,以團隊為重的態度才是我個人特質的展現。

淡,有時也讓我把事情的成敗看淡了,沒有對於勝利的執著,也不會對失敗感到極度羞恥,暫時性的成敗並不足以影響人生。記得有一次班際音樂比賽,我們班表演完時人人信心十足,甚至趾高氣昂的對其他班的表演指指點點,但我只是笑了笑,不願意比較。成績一公布 ,我們班的成績慘不忍睹,同學們的表情從錯愕轉為憤怒,再從憤怒轉為失落,這樣的衝擊使他們快要失去了理性,但我仍然只是面帶微笑,坦然接受失敗。我的「淡然」使我更能承受世間萬物的變化,以沉著的心繼續面對挑戰。

雖然我的「淡然」態度招來了冷漠、不熱衷等批評,但人無完美,我也一直期許自己能夠做到大家都滿意的程度,也提醒自己時時顧及旁人的感受,但又不失「淡」的個人本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