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家庭喘息服務 1年最多補助21天

 |2018.09.21
14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喊了快十年的外勞家庭喘息服務終於要上路了。衛福部規畫的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出爐,下周三提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爭取經費後,即可啟動。該方案補助聘雇外勞家庭,在外勞休假時由政府補助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一年最多補助二十一天,約二點八萬戶適用。

該方案實施後,聘雇外勞家庭可以稍獲休息,全年無休的外籍看護工也可望七天休一天。聘雇外勞家庭若外勞七天休一天的空窗期,可向長照中心申請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但初期限定重症者及身障者,且家庭功能薄弱者(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七十歲以上),政府提供補助。

該項服務低收入戶全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百分之五,一般戶自付百分之十六,一年最多補助二十一天。粗估符合條件家庭約二點八萬戶,所需經費一年約最多約三點六億元,衛福部與就安基金各負擔一半。

台灣目前聘雇外籍看護工家庭約二十三點六萬餘人,但只有外勞返鄉或逃跑的空窗期達一個月以上,第三十一天起才可以使用喘息服務補助。由於條件嚴格,一般聘雇外勞家庭無法使用,外籍看護工只好放棄休假,全年無休。

在各方多年反映後,行政院終於交由衛福部規畫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因所需經費由衛福部與勞動部就業安全定基金各付一半,勞動部就安基金委員會下周三開會討論定案後,全案才能啟動。

據了解,由於居家服務人力資源有限,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適用對象初期僅限被看護者為重症者(即巴氏量三十分以下)及身障者,且須符合家庭支持功能薄弱者(獨居或主要照顧者七十歲以上),其中被看護者若屬獨居,外籍看護工需要七天休一天時,被看護者等於完全無人看顧;另主要照顧者七十歲以上,因為年紀較大,也屬優先須要喘息服務對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