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設計教具 不下雪也能玩冬奧

 |2018.09.21
1569觀看次
字級
新竹縣光明國小教師侯彥廷發現許多學生對冬季奧運的運動項目十分陌生,因此把水管棍做為曲棍球棒、輪胎加上輪子就變成冰壺,學生下課後也能玩。 圖/林良齊

【本報台北訊】台灣平地很少下雪,許多學生對冬季奧運項目不熟悉,新竹縣光明國小體育老師侯彥廷把水管棍做為曲棍球棒、輪胎加輪子變身成冰壺,並自製雪橇鞋等,就是要讓學生即使在不下雪的天候,也能體驗冰球、冰壼等運動。

侯彥廷表示,今年恰巧是冬奧年,他心想如果可以結合體育課讓學生更有興趣也不一定,就用水管棍、甜甜圈飛盤讓學生玩冰球;以自製滑雪鞋及nerf槍(以空氣為動力的玩具槍)就能比冬季兩項。另外還透過與家長協力在廢棄輪胎上面鎖五顆滾輪就變成「輪胎版」冰壺,他希望學生能透過參與及認識理解的歷程,發覺冬季奧運迷人與有趣的地方。

侯彥廷說,雖然台灣沒有適合冬季奧運的環境,但現在也有選手參加冬季奧運的項目,或許有學生可以因此接觸到這些運動項目,進一步培訓成為下一個國手。

教育部昨天頒發「學校本位體育課程甄選」與「優質體育教材甄選」,共選出五所標竿學校、兩件特優及四件優等教案,侯彥廷設計出的「冬奧 Follow Me」獲得優等教案肯定。

教育部表示,獲獎教案作品的共同特點皆是讓遊戲不再是遊戲,透過結合跨領域課程、融入重大議題、激發創新設計,終讓學生感受運動樂趣。

在「標竿學校」部份,獲選學校課程設計充分展現以體育為特色的學校本位課程,例如:台北市的雙園國小以游泳為本位課程,近三年畢業生二十五公尺檢測通過率百分百;高雄市的蔡文國小強調品德教育的養成,發展巧固球為本位課程;推廣傳統技藝不遺餘力的彰化縣達德商工,致力於舞龍的傳統課程並加以融入在各科教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