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9.21
1657觀看次
字級
葡萄牙14日獲得標準普爾調升債信展望由「穩定」改列「正面」。 圖╱資料照片
俄羅斯央行14日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7.5%,是2014年來首次升息。 圖╱法新社
超級颱風山竹15日挾帶狂風暴雨重 擊菲律賓北部。 圖╱法新社
馬斯克(左)宣布前澤友作(右)將成為該 公司首位搭乘火箭繞行月球的旅客。 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在17日川普宣布對大陸 貨品加徵關稅後,又再升級。 圖╱美聯社
主題為「使聯大與每一個人息息相 關」的第73屆聯合國大會,18日開幕。 圖╱新華社
文在寅(左)、金正恩19日簽署「平壤 共同宣言」,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9/14

葡萄牙

觀光改善財政 債信展望正面

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後被列入「歐豬五國」的葡萄牙,去年債信從BBB-的垃圾級調升為重歸投資等級後,標準普爾14日又將展望由「穩定」改列「正面」,主要歸功於觀光業興旺,政府財政赤字持續改善。目前葡萄牙在歐元區的負債次於希臘、義大利。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2017年葡萄牙旅遊再破紀錄,累計接納遊客2060萬人次,相比2016年增長8.9%,飯店業者總收入高達34億歐元。

葡國財政部表示,預估到了2020年,預算盈餘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25%,揮別赤字,比預定時程提前1年實現。

9/14

俄羅斯

4年首度升息 跟進新興國家阻貶

俄羅斯央行14日意外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7.5%,是2014年來首次升息,終結歷時近4年的降息循環,跟進土耳其等新興國家藉緊縮貨幣政策阻貶幣值的腳步。盧布對美元隨之挺升,紓解近來因新興市場展望堪虞及美國新制裁威脅而貶值的壓力。

俄羅斯央行上回升息是2014年底,當時歐美對俄祭出經濟制裁,央行為使盧布止跌回穩而把基準利率調升到17%。

央行表示,必要時將考慮進一步升息,以抑制通膨,並指出,通膨年增率高於預期,預料在明年上半年觸頂,明年底前升到5%至5.5%。

9/15

不丹

大選首輪投票 執政黨率先出局

不丹15日舉行第1回合大選,總理托傑所帶領的執政黨人民民主黨(PDP)落居第3被淘汰出局,在野的「不丹繁榮進步黨」(DPT)與「不丹協同黨」(DNT)將在10月18日舉行的第2回合選舉爭奪執政權。

逾29萬選民15日投下選票,投票率達66%。結果顯示,繁榮進步黨贏得約9.3萬張選票,險勝協同黨,托傑16日承認敗選。

不丹在托傑帶領之下經濟成長快速,但也因貪汙嚴重、城鄉貧富差距大、年輕人失業率高,犯罪集團橫行招致民怨。這是不丹第3次舉行大選,2008年由繁榮進步黨獲勝上台。

9/15

菲律賓

強颱山竹肆虐 掃出2.6億美元損失

全世界今年威力最強的超級颱風「山竹」,15日凌晨1時40分在菲律賓呂宋島卡加延省巴高市登陸,登陸前陣風風速高達每小時325公里,共計10萬5千人因為暴潮預警而撤離,對菲律賓農業產出及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失估計達142.7億披索(2.63億美元),農損遠高於先前估計的1.16億美元(約新台幣35億元)。當局19日表示,已知至少81人死亡,罹難人數恐達3位數。

山竹沿途肆虐關島、菲國,輕掃台灣後,15日上午朝香港、澳門、中國大陸南部而去,讓廣東省與海南島總計300多萬人遷移避難。

9/17

美國

搭火箭繞月 日本大亨搶頭香

日本富豪、藝術品收藏家前澤友作將成太空科技公司SpaceX首位繞月太空客,並計畫邀請8位藝術家免費同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也可能參加繞月之旅,最快將在2023年成行,整個行程耗時近1周,往返路途80萬公里。

馬斯克17日在加州總部宣布,前澤已與SpaceX簽約,但並未透露前澤為這趟旅行支付多少費用,僅表示對方是前往月球的「大獵鷹火箭」系統重要金主之一,該研發成本估計為50億美元。有人推估繞月旅行的費用千萬美元起跳。前澤總資產29億美元,是日本第18大富豪、日本第2大電商Start Today創辦人兼執行長。

9/17

美國

川普再對陸加稅 雙方將打持久戰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對中國大陸採取「摻水」的關稅措施,24日起將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5745項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若到年底前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明年元旦起稅率將提高至25%,預示美中貿易戰將成持久戰。

中國大陸18日也宣布反擊,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或10%的關稅,並與美國一樣在24日起實施;大陸也向WTO追加起訴美國貿易法301條款調查項下,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此舉引發川普發布推文批評指出,大陸正藉由攻擊美國農民、工業勞工等群體,影響美國選舉。

9/18

美國

聯合國大會開幕 處理330項決議

第73屆聯合國大會在18日在紐約總部開幕,193個成員國領袖齊聚一堂,本次會議主題為「使聯大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來自厄瓜多的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指出,未來12個月本屆聯大將處理330項決議,以及舉行100多次會議,盼能達共識。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說,聯大在應對氣候變化及解決移民、難民問題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全球面臨分化和對立的情況下,聯大應向世界展現國際合作的價值」。最受關注的聯大一般性辯論將於9月25日至10月1日期間舉行,193個會員國的代表將就廣泛的國際問題發表各自看法。

9/18

兩韓

文金三會 平壤宣言結束敵對

南韓總統文在寅18日抵達平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到機場迎接,開啟為期3天的「文金會」,雙方在19日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結束兩韓敵對狀態,並採取具體措施落實朝鮮半島無核化。

第3次「文金會」中,北韓表示,願在國際專家見證下永久關閉東倉里飛彈引擎測試及發射設施,並同意有條件關閉用於生產核武原料的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但未提及外界關注的韓戰終戰問題。兩韓也決定一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今年內動工連結雙方鐵軌和道路。金正恩應文在寅邀請,預定今年底前訪問首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