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文/章定 |2018.09.20
3701觀看次
字級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圖/泱汀

文/章定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各位小朋友們,又快到中秋佳節了!說起中秋,歷來歌詠此節慶的詩歌很多,如晚唐詩人李商隱〈無題〉一詩:「嫦娥應悔偷靈藥。」又如北宋文人晏殊〈中秋月〉:「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或是與皮日休齊名為晚唐社會寫實詩人的陸龜蒙,其〈中秋待月〉一詩:「轉缺霜輸上轉遲,好風偏似送佳期。」都是對中秋佳節而興發感觸的詩歌作品。

關於中秋佳節的詩作,小朋友們可能都背誦過不少,那麼與中秋相關的神話故事,除了〈嫦娥奔月〉之外,小朋友們還知道有那些呢?就讓我們來看皮日休這首詩,裡頭還能找到哪些與中秋相關的神話故事!

首句「玉顆珊珊下月輪」,描述天竺寺院中的桂樹花瓣如一顆顆玉珠輕巧可愛的落下,花瓣彷彿是從夜空上那一輪明月中飄落一般。首句描繪了月輪中落下的桂花瓣的形狀與情態,呼應題目「八月十五」,點出中秋時節。

緊接著,作者下一句說:「殿前拾得露華新」,寫出他在佛殿前拾起一片桂花瓣,發現桂花瓣上帶有著晶瑩的露珠;一個「新」字,點出露珠剛在花瓣凝結而成,亦刻畫出桂花瓣的白潔新鮮。

「露華新」的桂花瓣,讓作者聯想到被天帝罰去月亮中砍桂樹的吳剛,並發出了「至今不會天中事」這樣的疑惑,他說,到如今仍然不明白天庭上怎麼會發生「吳剛伐桂」這樣的事情,而既然不明白,那麼就當作沒有那回事吧!於是他最後以「應是嫦娥擲與人」來詮釋月輪落下桂花瓣這件事情,說明「玉顆珊珊下月輪」與吳剛伐桂無關,而是嫦娥施予世人的一點心意。

這首詩充滿了浪漫的想像與輕快的語調,有別於文人歌詠中秋便滿懷悲切的情懷,讓人讀來清新有趣。最後,這首詩除了「嫦娥」之外,還暗藏了「吳剛伐桂」這則神話人物與事蹟,小朋友們是否都猜對了呢?關於吳剛伐桂的故事,相傳吳剛曾向仙人學仙道,但卻不認真學習,因此觸怒天帝,被天帝罰去月亮上面砍桂花樹,直到樹倒,才可獲得仙術;誰知道桂花樹怎麼砍都砍不倒,吳剛只好永無止境的砍下去了。我們現今仰頭看月亮,會看到黑色的影子,古人都認為,那便是桂樹的影子呢!

親愛的小朋友們,今年賞月的時候,別忘了跟家人分享這首詩,並且請家人們也猜猜看這首詩總共有幾個神話人物,相信會增添中秋佳節的不少趣味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