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中緬簽訂經濟走廊備忘錄 雙贏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09.20
1877觀看次
字級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中國大陸和緬甸日前簽訂了《中緬經濟走廊諒解備忘錄》,不但標誌了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的重大突破,也顯示緬甸因洛興雅人問題而承受了強大的國際壓力,選擇倒向中國大陸。大陸方面則投桃報李,承諾協建中緬經濟走廊,絕不至於讓緬甸債台高築。

前述備忘錄是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何立峰和緬甸計畫暨財政部長梭溫代表雙方簽訂。這個長達一千七百公里的中緬經濟走廊,將中國大陸雲南省省會昆明和緬甸境內的主要經濟點連結起來。首先抵達緬甸中部的曼德勒(瓦城),然後東向往仰光,西向往皎飄經濟特區,使得處於內陸的雲南找到位於孟加拉灣的出口。尤有甚者,中方還計畫把目前已經連結皎飄及昆明的油氣管線,再進一步延伸到四川省。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是負責綜合研究擬訂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總量平衡,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宏觀調控部門。因其職責範圍較廣,作為宏觀規畫和綜合性經濟管理部門,「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位置重要,一定程度上扮演了「經濟內閣」的角色。故也被稱為「小國務院」,也可見得中方對此計畫的重視。

雲南社會科學院教授朱振民指出,緬甸和中國大陸簽署前述備忘錄,顯示緬甸已決定全心全意配合大陸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企圖藉著與大陸的交易與合作,應付國內經濟及國際壓力所帶來的挑戰。

一段時間以來,緬甸的經濟發展因為缺少外資,而限於停滯的困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洛興雅人的問題,引起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之議,許多外資於是開始觀望,裹足不前。緬甸政府日前也公開承認,他們低估了洛興雅人問題對經濟所造成的損害。

而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國大陸一直在洛興雅人問題上,保持著不介入卻又積極正面的協助解決態度,再加上中緬經濟走廊確實可以為緬甸帶來亟需的經濟挹注,雙方決定簽署備忘錄,也只是水到渠成,時機上剛剛好而已。

其實,緬甸方面一直對一帶一路存有疑義,特別是皎飄港方面的建設,深恐會債台高築而受制於中國大陸。不過中方也適度表達了誠意,經過談判後,同意新的交易條件,並向緬方保證絕不會出現他們所擔心的狀況。

總的來說,中緬經濟走廊備忘錄的簽訂,已經成就了中緬雙方雙贏的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