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平壤共同宣言 文金約定無核

 |2018.09.20
1666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右),昨日在平壤峰會後簽署「平壤共同宣言」,一致達成早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加強南北交流與合作。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文金會」第二天會議昨日上午十時(台灣時間上午九時)在文在寅下榻的百花園國賓館舉行。南韓和北韓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到訪平壤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昨日會後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約定將會共建無核和平家園,但沒有提及外界關注的韓戰終戰問題。兩韓防長則簽署軍事協議,避免邊境爆發武裝衝突。金正恩也承諾「不久的將來」對首爾進行歷史性訪問。

文在寅也證實,如無意外金正恩將於年內訪問首爾;文在寅表示:「這將是兩韓關係創時代的轉捩點。」並稱,將盡早設立兩韓永久離散家庭團聚設施。

朝允廢飛彈試射場

結束戰爭狀態

金正恩承諾將回訪首爾,韓媒社論認為,若能成行,將成為打開兩韓真正和解與合作時代的象徵性事件。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分別在二○○○年六月與二○○七年十月訪問北韓會晤前北韓領袖金正日,但金日成、金正日生前均未到訪首爾。

金正恩如果今年順利訪問南韓首都,將是兩韓分裂後首位正式到訪南韓的北韓領導人。南韓《東亞日報》在十九日的社論指出,如果金正恩回訪首爾,將成為打開兩韓真正和解與合作時代的象徵性事件。

文在寅表示,他與金正恩重申積極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北韓承諾落實無核化及結束戰爭狀態,若美國採取相應措施,北韓將會永久關閉寧邊核設施,亦同意在國際專家在場下,永久廢棄東倉里飛彈試驗場。他形容朝鮮半島無核化「指日可待」。

金正恩指兩韓關係提升至新層次,雙方簽署的協議將推動一個和平及繁榮時代。他表示,他與文在寅都同意令朝鮮半島不再有核武及受到威脅。

北韓在沒有獎勵措施之下,同意去核化步驟,顯然意在與美國重啟談判。文在寅說:「我希望美朝可盡快恢復對話。」

值得關注的是,雙方雖然共同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並未給出具體的時間表,北韓如何處理現有的核武和飛彈以及相關設施,也沒有具體說明。棄核承諾是否再變成「空頭支票」,有待日後證實。

重啟金剛山觀光

盼合辦2032奧運

簽署無核化協議後,雙方也達成其他領域合作。南韓與北韓同意二○一八年底前,開啟邊境鐵路道路對接,待條件允許時,重啟金剛山國際觀光區,並期望雙方可以合辦二○三二年夏季奧運。

另外,在雙方高層見證下,南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和北韓人民武力相努光鐵簽署《落實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共識協議》。

軍事分界線

設立緩衝區

這項軍事協議旨在緩解兩國軍事緊張局勢。雙方同意在接近軍事分界線的地區設立緩衝區,並停止在該處進行火砲演習及野外機動演習;同時,在西部的黃海設立另一個緩衝區,停止在該處進行火砲射擊及海上演習。此外,兩韓將在邊境地區設立禁飛區,防止兩國飛機意外衝突。

兩韓領導人還同意在三八線附近建立緩衝區,終止砲兵演習,兩韓同意在邊境建禁飛區,以防止雙方在空中發生意外衝突。此外,兩國同意在年底前各自撤銷十一個邊境哨所。

韓聯社報導,兩韓領導人二十日將前往白頭山。文在寅原預計於二十日早上啟程回國,因而將會推遲。位於朝中邊境的白頭山被兩韓人民視為聖山。文在寅曾在四月板門店峰會提及想去白頭山觀光。當時金正恩坦承北韓交通不是很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