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選投資? 勞部:風險高

 |2018.09.20
11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讓勞工退休後可領到更多的退休金,投信公會等團體長年主張應將勞退金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今周刊昨天也公布「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逾七成勞工支持開放勞退金自選投資。不過勞動部表示,勞退金不適合進行高風險投資,且勞工多不願自負盈虧,將持續審慎研議。

勞工退休後,除了勞保老年年金外,還有雇主每月提撥員工薪水百分之六進入個人帳戶,勞工也能自願提撥,投信公會團體拋出「勞退自選平台」議題,希望政府開放平台,讓勞工可選擇投資,提高退休金。

今周刊進行「勞退開放自選投資平台」意向調查,逾七成勞工支持開放勞退自選平台、近六成贊同自選投資,並自負盈虧。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說,以現有制度來說,錢由政府統一操作,但對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退休準備,若開放自選,可讓勞工自願提撥比率變高,年輕可做多一點投資。

不過勞動部曾在二○一四年提出修法版本,開放勞退新制勞工自提的部分,可由勞工自行選擇投資,但要自負盈虧,法案送到行政院無下文,也有勞團擔憂勞工不擅理財,若投資虧損反而傷害勞退設立的本意。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說,勞動部從二○○五年開始研議「勞退自選平台」,因勞工退休金是為了保障勞工退休後生活,投資運用仍著重安全穩定,為避免風險,因此採保守方式投資規畫,各界對此議題一直難有共識,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

此外,由於近年來愈來愈越多人注重個資問題,勞工保險局昨天宣布,從十月起,投保(提繳)單位向勞工保險局申請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勞工保險給付等資料,被保險人姓名、出生日期及身分證字號,都將採部分隱蔽方式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