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木石圖 挑戰畫王身價

 |2018.09.20
1941觀看次
字級
消失百年的蘇軾〈木石圖〉重現江湖,目前估價上看四億港幣(約新台幣十五點六六億)。圖/香港佳士得提供

【本報台北訊】消失百年的蘇東坡名畫〈木石圖〉重出江湖,並將挑戰中國書畫拍賣紀錄!香港佳士得日前公布,自日本取得〈木石圖〉真跡,將於十一月底的香港秋拍中首度亮相。目前估價上看十六億新台幣,挑戰同為「北宋四大家」黃庭堅〈砥柱銘》創下中國書畫拍賣紀錄(約新台幣十九點六億)。

去年,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消失半世紀的畫作〈救世主〉,在紐約佳士得以一百三十六億台幣落槌,成為史上最貴畫作。達文西傳世畫作有十多幅,蘇軾傳世的書畫更少,包括故宮珍藏的〈寒食帖〉在內不到十幅;若只論畫,目前所知僅有〈木石圖〉(又稱〈枯木怪石圖〉)和〈瀟湘竹石圖〉兩幅。

〈木石圖〉是蘇軾任徐州太守時,於蕭縣(今安徽省)聖泉寺所繪的水墨畫。構圖簡單卻意境深遠,一株枯木屹立於形狀怪異的石頭旁,畫上有同為北宋四大家米芾所題的跋。

四大家合璧的書畫,目前只黃庭堅題字的蘇軾〈寒食帖〉,〈木石圖〉為蘇米合璧,同時有畫及題字,更是珍貴。

〈木石圖〉全卷連裱共長五點四三公尺,鑑藏印共四十一枚,有米芾、劉良佐、俞希魯、郭淐等四位名家的題跋。畫上雖無款識,但據劉良佐、米芾詩題,知為蘇軾所作。而米芾在《畫史》中曾記載:「子瞻作枯木,枝幹虯屈無端,石皴硬,亦怪怪奇奇,如其胸中盤鬱也。」對照此畫,頗為吻合。

〈瀟湘竹石圖〉由中國美術館珍藏,〈木石圖〉卻消失近百年。據傳民國北洋政府期間,兩幅畫皆為北京古玩店「風雨樓」所藏,後為軍閥吳佩孚祕書長白堅夫所購,〈瀟湘竹石圖〉輾轉由中國美術館典藏,〈木石圖〉卻不知所蹤,今春由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國際資深專家游世勳自日本帶回。白堅夫妻子是日本人,該畫可能由日本藏家帶至日本。

目前中國書畫拍賣紀錄,乃二○一○年北京保利拍出的黃庭堅〈砥柱銘〉,以四點三六億人民幣(約新台幣十九點六億)落槌。蘇軾〈木石圖〉是否可再創紀錄,甚至挑戰達 文西救世主「世界畫王」的地位,各界關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