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榻手記】回家真好

文/劉洪貞 |2018.09.19
1338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對一個住院的病人來說,恢復健康了,能回家,真好。

當外子的住院醫師告訴我「伯伯下星期一就可出院回家」時,我一高興,眼淚像午後的雷陣雨,劈哩啪啦地落不停。想想,在醫院住了幾天,每天見到的大都是病人,聽到都是各種各樣的病情,一顆心總是悲多於喜,忽然聽到可以回家了,如何不讓人高興。

八十歲的外子,最近一年來健康情形大不如前,不斷發生各種狀況。幾次摔跤加上胃出血,都必須緊急處理,還好救護車迅速前來協助,才一一化險為夷。

每次住院,除了在病患很多、空間很小的急診室,接受各種不同的檢查以外,等病房也是很磨人的。畢竟,病人多床位少,只能期待住院的病人早日康復,把床位空出來,讓下一個病人可以住院接受治療。

然而,等好不容易有了病床,隨侍照顧的家屬也有一張小床可以休息時,又是另一種的不安和恐懼。

雖然外子住的病房只有兩個病人,但因症狀和病情不同,做檢查、吃藥的時間都不同,醫療人員進出的時間也就不一樣,多少還是會相互影響。有時夜深了,累了一天想好好休息,偏偏鄰床的病人因不舒服發出呻吟,或是尿布溼了要換新的,病人和家屬難免會有語言交談;或是護理師來量血壓,雖然腳步已盡量放輕,但還是會受到影響。

在醫院照顧病人,除了生活上種種的不便,最難熬的,就是不斷進行相關的檢查。每一次檢查,對病人和家屬來說都是一種折磨,在等待的過程中,分分秒秒都覺得很漫長,深怕出現不好的結果。

在醫院就是這樣,除了要擔心病人的病情,還要承受一些有形無形的壓力,此時,會特別想念家的溫暖。所以,當檢查結果正常,醫生告訴我外子可以出院時,我真想立刻衝回家。可以出院了,能回家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