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正名 是在玩窒息外交

孔令信(台北市/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2018.09.19
992觀看次
字級

中小學是訓練國民的基礎教育,既然是強調基礎,就該放下不必要的意識形態,讓孩子有著充沛與紮實的基礎觀念,到了高中與大學時,深化並擴展,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進而創作為重點,所以在此時開啟討論「是否冠夫姓?」「人為什麼要創造?」等等這類的爭論,對心智已趨成熟的青年們才有意義。

至於「居禮夫人」所代表的意涵與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才有可能激起另一位年輕的科學家誕生,教育不就是因著不同階段,不同心智的發展,給予最適切的知識與啟迪嗎?

若是尊重教育與人格發展,中小學的課綱就該開放,而不是讓意識形態來攪和!那麼以約定俗成或行之有年的稱謂,來尊稱「居禮夫人」有何不可?更何況「居禮夫人」的影響在科學上,這與冠不冠夫姓並非在同一個層次上,爭取平權人士硬要幫她摘掉夫姓,是否合宜?

最近由於選舉,國內有不少類似的爭議,其實多半是「假議題」或「選舉操作」,像「東京奧運正名」,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太委屈了,因此要爭取正名,可是要怎樣正名?正什麼名?正名發起人自己也說不清楚。

因為要用「中華民國」的話,國際奧會若是同意早就用了,又何必要做成協議用「中華台北」與國旗歌,沒錯,當然是北京「一中政策」影響。多年來皆如此,突然要正名,那就是要用「台灣國」嘍!

問題是「台灣國」在哪裡?只有台灣嗎?沒有澎湖?沒有金門馬祖?世界貿易組織以台澎金馬地區來稱呼我們,各國也用此名來經貿交流,難道台灣為建國,要自己割捨掉澎湖與金馬嗎?別忘了我們還擁有太平島。

再說以「台灣」為國名,二○二○年時,真的就能成功走進東京奧運現場?北京一定抗議,主辦國日本或國際奧會真敢同意「台灣國」入場嗎?屆時,正名發起人能擔保我們的選手可以通行無阻?若是被拒又不能用「中華台北」,國手們等了四年要發揮卻不得其門而入,屆時選手們的損失與前途誰來賠補呢?

無視於當前國家處境,小英只會以「這個國家」來稱呼,卻把「中華民國」拋在一邊,連續五國斷交,支持我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友邦劇減,馬上又是聯合國大會,今年將更少友邦為我發聲。

關鍵就在於小英的兩岸政策失利,既不能為中華民國撐出一片天,更不可能用「台灣國」來號召。

蔡政府玩「正名」根本就是在玩「窒息外交」,既不能以小事大,更不能彈性發揮,徒增發展國際關係的困境而已。

孔令信(台北市/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