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第三次兩韓峰會 決定文在寅成敗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8.09.19
1683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十七日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展開今年第三次兩韓峰會。距離六月中的美朝峰會(川金會)經過三個月,韓朝美關係,此間確實比以往和緩許多,無任何挑釁行為發生,雙方也組成共同代表隊出戰印尼亞運,各項交流開始啟動,只是美朝間的非核化談判,卻陷入膠著。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原訂八月下旬造訪平壤,持續針對非核化展開協商,之後川普總統卻直接決定讓龐培歐取消行程。美朝間雖還未到劍拔弩張,但能明顯看出,川普政府對北韓一度失去耐心。

直到九月上旬,金正恩轉交信函給川普,提議舉行二次美朝峰會;南韓高層組成的代表團,則在兩韓峰會前,先行造訪平壤,並與金正恩見面後,向川普轉達,金正恩期望在川普第一任期實現非核化,同時對川普信任並無動搖,川普態度這才軟化,公開在推特發言致謝,並表示兩人「將會一起完成(非核化)。」

事實上,峰會前四天,南北韓已正式成立共同的聯絡事務所,雙方能夠即時針對各項問題展開溝通,不論是當局間的接觸,還是雙方要討論的各項交流合作,都能更節省時間,避免雙方互相猜忌,最後又陷入唇槍舌戰與文攻武赫的局面。

這回第三次文金會,就是在這種「韓朝熱、美朝僵」的背景下展開;青瓦台十七日表示,這次會談有三大主軸,包括討論改善與發展雙邊關係、終結兩韓軍事緊張與戰爭威脅,以及促進美朝雙邊就非核化議題展開進一步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與過往兩次不一樣的是,文在寅總統帶著二百人的隨行訪問團,包括進步派的朝野三黨黨魁,李在鎔在內的三星、現代、SK和LG等四大財閥首腦。進步政黨黨魁隨行,可理解是欲進一步深化政治交流,但青瓦台並未進一步說明,文總統帶財閥經營層隨行的理由。

目前為止,聯合國已通過十項對北韓的制裁案,南韓當下不太可能立即與北韓展開經濟合作;而剛好最近南韓各項經濟指標表現並不佳:內需持續不振、失業率未見緩解、中小自營業者因基本時薪調升,而抱怨負擔過重,文總統很可能想藉此轉移國內對政府經濟應對不力的批判;另一方面,財閥首腦或許也能成為文在寅說服金正恩的籌碼,只要棄核,南韓企業就投資北韓、繁榮經濟。

這次會談,我們要觀察的,就是力圖在美朝間扮演「橋梁」角色的文在寅,要把哪項議程放在第一順序,與金正恩共商。是會把心力放在促進南北韓合作,還是更注重說服金正恩與川普對非核化問題尋求出路口?

南北韓合作對東北亞局勢當然有益,但美朝僵局若未能解決,就會反映出當下的元首峰會,名分大於實質意義,在南韓聲望開始下探的文總統,執政基礎將會有所毀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